盘和林:美元周期梦魇来袭 新兴经济体打响货币保卫战

  [摘要] 对受冲击的新经济国家而言,用“美元周期梦魇”来形容毫不夸张。这次的美元周期波及范围广,除了印度、巴西、土耳其,还有阿根廷、南非、波兰等国家。

  盘和林

  6月6日,印度央行逾四年来首次加息。6月8日,巴西雷亚尔下跌1.89%至3.9274—自2月以来,已下跌近19%。同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一周回购利率从16.5%上调至17.75%,同时将隔夜贷款利率上调至19.25%。

  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美元周期。所谓的美元周期,主要指在美元升值过程中,由于资金外流等影响,不少经济体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将受美元升值的冲击。1980年代的美元升值,造成了拉美国家的债务危机。1990年代中期的美元升值,带来了1997年的亚洲金融(港股00662)危机。

  近期的美元升值,并非陡然出现。从2015年开始,美元已经上扬。2017年末和2018年年初的美元贬值,只能说是小插曲而已。经历一段疲软之后,美元于今年4月份强势反弹,指数升值5%。

  对受冲击的新经济国家而言,用“美元周期梦魇”来形容毫不夸张。这次的美元周期波及范围广,除了印度、巴西、土耳其,还有阿根廷、南非、波兰等国家。目前,阿根廷比索贬值已经超过20%,阿根廷政府已经加息至匪夷所思的40%。美元周期之所以对新兴市场有如此严重的影响,其原因还是在于,从2008年之后逐渐兴起的经济体,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外国资本尤其是美元。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美国、欧洲的资产收益率逐渐下降,就此产生的大量流动性货币大部分都选择流入新兴市场。当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大量外国资本选择放弃不稳定的、经济发展相对滞缓的新兴市场,转而大都会选择流回美国,正是大量流动性的撤出导致了新兴市场的大幅动荡。

  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新兴市场发展都急需资金,所以一般外债规模都比较大,外债基本上都是以美元为计价单位。因此,美元走强其实意味着本国货币的贬值,会造成同等债务规模所需归还的本国货币量直线上升,使得新兴经济体难以负担沉重的债务。

  美元周期仅仅只是导火索,真正的原因在于经济体本身。就拿阿根廷比索来说,美元升值的确使得美元兑比索的价格不断偏高,但阿根廷汇率崩盘且拯救不见效的真正原因,还是在于阿根廷本国的经济情况。这几年,阿根廷本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处于下跌状态。从2006年起,阿根廷的GDP十余年来没有上涨过,作为全球唯一一个从发达国家跌落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体,阿根廷国内的经济形势难以让国民对其重燃信心。阿根廷过度依赖外资,而糟糕的经济形势只能吸引投机的、缺乏稳定性的游资,当大量游资撤走之时,留给阿根廷的只有崩盘的比索。

  一个国家经济稳定的命脉不应当掌握在其他国家手里。从根本来说,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全力发展生产力,提升整体经济实力,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汇率上占据有利位置。

  事实上,中国也是受到美元周期影响的新兴市场之一,但由于宏观经济稳定增长,扩大外商投资、加快对外开放等举措应对有力,人民币在美元升值的预期下保持了长时间的稳定。至于市场信心方面,似乎已经不再把人民币当作新兴市场货币看待,人民币正向具有避险性质的成熟经济体货币迈进。

  (作者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经济体 新兴市场 美元兑 美元贬值 升值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