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世界杯魔咒”再现?别误会

摘要
虽然说世界杯与股市并无利害冲突,但“世界杯魔咒”之前在A股显灵却是客观事实。1994年美国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从527点跌至413点,跌幅达21.63%。1998年法国世界杯前后,上证指数从1422点跌至1360点,跌幅为4.36%。

  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23点,举世瞩目的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揭幕战将开始,这次世界杯举办的时间是6月14日-7月15日。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赛事,是球迷们的饕餮盛宴,同时,却因为“世界杯魔咒”一说的盛行,给股民朋友们带来担忧。

  所谓“世界杯魔咒”指的是世界杯期间股市会出现的下跌走势,这一现象被称为是世界杯对股市的魔咒。

  虽然说世界杯与股市并无利害冲突,但“世界杯魔咒”之前在A股显灵却是客观事实。1994年美国世界杯期间,上证指数从527点跌至413点,跌幅达21.63%。1998年法国世界杯前后,上证指数从1422点跌至1360点,跌幅为4.36%。

  只不过,这是21世纪之前的数据,不妨回顾一下进入21世纪以来的世界杯期间股市走势的历史。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举办时间为2002年5月31日-6月30日。在世界杯揭幕战法国VS塞内加尔的比赛打响之际,沪指处在1500点上下的水平,虽然世界杯开幕后不久上证指数自1515点最低下跌到1455点,但是,在世界杯进行期间,沪指却出现了明显的反弹。截止世界杯结束之际,沪指较世界杯开幕时的点位涨幅超过了15%。“世界杯魔咒”失效了。

  2006年德国世界杯,举办时间为2006年6月9日-7月9日。世界杯揭幕战德国VS哥斯达黎加的比赛打响之际,沪指点位处在1550点的水平,而在世界杯期间,则出现了震荡上行的走势。截止世界杯闭幕,相较于世界杯开幕,沪指涨幅超过了10%。“世界杯魔咒”再一次失效。

  2010年南非世界杯,举办时间为2010年6月11日-7月11日。世界杯揭幕战南非VS墨西哥的比赛打响之际,沪指处在2550点附近,世界杯期间,沪指一度加速下跌至2319点附近,而后出现了震荡回升。世界杯结束之际,沪指却回升至世界杯开幕时所对应的2550点附近的点位。“世界杯魔咒”对股市略有冲击,但是,整体影响并不明显,魔咒也没有真正显灵。

  2014年巴西世界杯,举办时间为2014年6月12日-7月13日。世界杯揭幕战巴西VS克罗地亚的比赛打响之际,沪指处在2050点上下的水平,在世界杯期间,股市整体表现平稳,大体上呈现出在2000点-2100点之间窄幅震荡的运行格局。而随着世界杯结束,A股市场开启了一轮因高杠杆工具被全面激活的大牛市行情。“世界杯魔咒”完全失效。

  纵观进入21世纪以来的中国股市,已经经历了四届世界杯,从实际的市场表现来看,“世界杯魔咒”并没有给市场造成太多冲击,恰恰相反,在世界杯揭幕战打响到世界杯闭幕期间,股市上涨却成为大概率事件。就此看来,市场参与者对“世界杯魔咒”存在着一定的误会。

  不可否认的是,A股市场上之前存在着“偏股型基金88魔咒”、“两桶油魔咒”、“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丁蟹效应”,以及“世界杯魔咒”,市场往往会对这一系列的魔咒效应会产生出一定的恐惧感。而先前的一些魔咒屡屡显灵,则成为A股市场投资信心低迷的真实写照,对于长期以融资作为功能定位的A股市场,“放大利空,缩小利好”成为常态,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会对投资者产生负面情绪。

  实际上,结合前文所述的历次世界杯期间的市场走势回顾来看,“世界杯魔咒”对A股投资者的心理层面确实存在着影响,但是实际影响并不会很大。

  当下,在以国家队资金以及各类大资金大机构为主导的背景之下,市场的多数话语权俨然被掌握在这些大资金大机构手中,而市场的实际波动风险也是骤然降低了。

  A股的功能定位上存在的问题一直存在,在IPO发行节奏快、批量减持抛售压力的背景下,市场的投资信心持续低迷,也在较大程度上加大了“牛短熊长”运行格局的存在。

  而对于“放大利空,缩小利好”的当下,在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来临之际,“世界杯魔咒”会再现吗?历史数据在很多时候能够说明问题,投资者不要误会。

  作者:(系原中兴汇金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世界杯 利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