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独角兽基金”或含着金钥匙出生

摘要
“独角兽基金”要来了,其目标很明确,就是奔着独角兽企业而来。这对于当下独角兽企业的回归与独角兽企业的A股上市都是强有力的支持。从相关的报道来看,“独角兽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了CDR与A股。因此,“独角兽基金”很明显是为独角兽企业来保驾护航的。

  66日,由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申报的战略配售基金悉数获得证监会的批文。这意味着专门参与独角兽企业战略配售的“独角兽基金”真的来了。

  实际上,6只“独角兽基金”发行的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65日,南方、招商、汇添富、嘉实等多家公司纷纷发布新产品宣传海报。尽管海报中并未提及具体产品的名字,但“独角兽”的海报形象设计指向性非常明显。此外,银行渠道也传来了关于这6只独角兽基金即将启动发行的消息。消息称,由证监会主导的6只独角兽基金将于下周一也即611日起开始募集,并在十天内快速成立。

  “独角兽基金”要来了,其目标很明确,就是奔着独角兽企业而来。这对于当下独角兽企业的回归与独角兽企业的A股上市都是强有力的支持。从相关的报道来看,“独角兽基金”的投资范围包括了CDRA股。因此,“独角兽基金”很明显是为独角兽企业来保驾护航的。

  而具体到CDR与IPO制度中来,“独角兽基金”的到来又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呢?这或许是投资者更应该要关注的事情。从药明康德新股上市后所斩获的500%的收益率来看,市场对独角兽企业上市的追捧可以说是无以复加的,甚至可以说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如今,又有“独角兽基金”要来与广大投资者争食了,因此,投资者不能不对“独角兽基金”的到来所释放的信号加以关注,这实际上涉及到广大投资者的切身利益问题。

  “独角兽基金”是专门参与独角兽企业IPOCDR发行过程中战略配售的基金,在CDR制度即将落地的背景下,管理层火速推出“独角兽基金”,显然不是无的放矢,而是有备而来。即用“独角兽基金”来为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市场护航。但“独角兽基金”投资的方式是参与独角兽企业的战略配售。因此,“独角兽基金”释放出来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下一步独角兽企业登陆A股市场,不论是CDR方式还是IPO方式,战略配售将会成为一种常态。因为只有采取“战略配售”的方式,“独角兽基金”才会有用武之地。如果不采取“战略配售”,“独角兽基金”也就失去了用武之地,那么管理层火速推出“独角兽基金”也就失去了意义。

  但独角兽企业CDR或IPO将更多采取战略配售的方式,使战略配售成为一种常态,这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显然不是一则福音,它甚至有可能损害到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毕竟在A股市场,新股不败是一个普遍现象,不久前上市的独角兽药明康德,打新收益高达500%。因此,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只要能够中签新股,其收益都是非常丰厚的,如果中签独角兽企业,那获利将更加丰厚。但采取战略配售的方式,这就意味着首先就将新股发行份额的一部分划拨给了战略投资者,如此一来,留给公众投资者网上申购的新股份额或CDR份额就更少了,投资者中签也就更难了。因此,实行战略配售的发股方式,实际上就是将广大投资者的投资机会划拨给了战略投资者,这对于投资者的利益其实是一种损害。

  也正是基于战略配售对公众投资者利益的损害性,所以,一直以来,管理层对待战略配售这一发股方式的态度都是非常慎重的。尽管《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进行战略配售,但实际上采取战略配售这种发股方式的企业却很少。如今,专门进行战略配售的“独角兽基金”来了,战略配售会因此而增多,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这就成了需要正视的一个问题。

  “独角兽基金”来了释放的又一个信号就是“独角兽基金”或将成为一种特权基金。成为战略投资者,不是任何人任何机构都有这个资格的。与在最近富士康的发行中,20名战略投资者中并无公募基金的身影。因此,作为公募基金的“独角兽基金”虽然以参与战略配售为目标,但如果没有必要的特权,是不可能成为战略投资者的。毕竟作为独角兽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是只赚不赔的,这样的好事当然是谁都想要争取的。因此,“独角兽基金”如果没有尚方宝剑在手,恐怕很难从独角兽企业CDRIPO的战略配售中分得一块蛋糕的。

  所以,“独角兽基金”要参与独角兽企业CDRIPO的战略配售,自然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不然就算“独角兽基金”来了,参加战略配售那也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若果真如此,管理层火速推出“独角兽基金”的意义又要打折扣了。

关键词阅读:独角兽基金 金钥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