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茅台市值再度突破万亿大关 "入摩"推波助澜?

摘要
从短期来看,A股入摩的确会带来资金流入,但资金量有限。虽然A股市值很高,目前纳入因子只有很低的2.5%,就是说A股的整个流通市值要乘以2.5%再计算,由于当前A股纳入比例较低,最初资金流入影响可能较小,所以,MSCI对A股的短期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贵州茅台一直稳居A股第一高价股的地位,即使今年以来白马蓝筹股出现普遍调整的走势,贵州茅台也并未受到影响,如今看来,强者恒强的运行状态仍在继续。继今年1月15日最高799.06元股价后,5月份后其股价再次上行并逐步逼近历史高点。6月6日,贵州茅台开盘后不久股价大幅上扬,盘中一度攀升至796.50元,市值再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0002亿元,其总市值相当于贵州省GDP的七成。

  据午当天盘统计,贵州茅台总市值在A股上市公司中位列第7位,仅次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其总市值相当于贵州省GDP的七成。

  在近来股市走势相对疲软的情况下,为何高价股贵州茅台能再度逆势而行,再创新高呢?

  一方面,贵州茅台营收一直保持稳健上升趋势,盈利增长能力和品牌效应是其股价高企的坚实护城河。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高端酒需求强劲,茅台酒等白酒行业前景乐观。

  据统计,2017年白酒总产量为1358.36万千升,同比增长3.23%。而2017年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34%,基酒产量约为4.27万吨,同比增长9%。其中高端白酒收入增长速度最快,增速为30%,位列第一。照此趋势看来,茅台实现董事长李保芳口中的2019年的 “千亿”目标已经没有多大悬念。

  另一方面,贵州茅台再次突破万亿市值, A股正式“入摩”的带动也起到了相当作用。

  所谓“入摩”就是234只A股股票将纳入MSCI全球市场指数,A股作为新兴资本市场,事实上一直都在渴望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早在2013年MSCI就将A股纳“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 A股历经4次冲关才于去年宣布成功,今年才正式纳入。“入摩”意味着世界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认可,同时会带来外资对A股的配置增加,资金流入。据估计,“入摩”后,A股市场短期将流入115亿美元(约800亿人民币),长期全面纳入后将带来约3000亿美元(约两万亿人民币)的增量资金。

  贵州茅台是 A股市场最为响亮的名片和绩优股的代表,毫无悬念,贵州茅台位列 “入摩”的234只股票之一,作为首批“入摩”标的之一,贵州茅台近期获得北上资金大规模买入,也受到了诸多外资的青睐,作为上好的投资标的,投资者大多也倾向于对贵州茅台持有长期投资,这些也是眼下贵州茅台突破万亿市值的动因。

  那么,包括贵州茅台在内的这些“入摩”的A股股票市值会在“入摩”的带动下持续增长吗?

  不可否认,从短期来看,A股入摩的确会带来资金流入,但资金量有限。虽然A股市值很高,目前纳入因子只有很低的2.5%,就是说A股的整个流通市值要乘以2.5%再计算,由于当前A股纳入比例较低,最初资金流入影响可能较小,所以,MSCI对A股的短期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从长期来看,纳入MSCI指数只能作为外因起作用,只能锦上添花,而不能雪中送碳,A股市场自身运行规律和周期才是决定其市场行情的根本因素。但是A股市场被纳入MSCI指数,最大的收获不在于时期短期的涨跌,而是在于促成A股市场进行关键改革,目前A股还太不成熟,存在炒作、造假、内幕交易等违规操及混乱的停牌制度,“入摩”后,A股的管理水平必会取得相应提高,有助于A股市场的游戏规则的进化。

  所以,无论 “入摩”能给A股市场带来长期收益与否,它都会加速A股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国际化,对中国A股市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象征性胜利。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市值 入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