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跨境外企撤资给中国高房价敲响警钟?

摘要
外资大辙离与境内万人抢房热潮形成鲜明对比,这说明了,高房价使制造业处于最危险的边缘。而片面的想通过房地产来带动地方GDP增长,是难以有长期发展的前途。

  5月中旬,位于深圳市高新技术园区的世界精密、光学技术的代表企业——奥林巴斯宣布:全面停工停产。

  奥林巴斯是一个用工规模超过1.5万人的大工厂,是实体制造企业。而在关停国内企业的同时,已经把生产的重任转移到越南境内。

  近年来,境外跨国大企业搬离内地的消息屡见不鲜。无锡尼康、苏州日东电工、深圳三星通信等大量外企都在上演大撤退,纷纷将企业转至其他地区。

  跨国企业选择离开的原因很简单,内地的高房价全面拉高了用工和土地成本,使这些企业不甚承受重压,只能选择辙离。

  一方面,过去境外跨国大企业是地方政府眼里的香饽饽,现在由于土地价格水涨船高,外资企业要想在地方政府手中拿到廉价的工业用地已经非常困难。

  而且近年来工业用地,也随着商品房用地的价格一起上涨,租金成本已不再便宜。

  另一方面,由于当地高房价的因素,推动了生活用品和房租的价格上升。五六年前,企业雇人成本只有3000多元。

  现在企业雇佣一个熟练工人,包吃包住起码4500-6500元,而且企业在付出高昂用工成本后,还是招不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人。

  早在2016年5月,华为的任正非曾暗示要将总部搬迁到东莞,因为深圳这边高土地价格,高房价,已经导致了生产要素成本急剧上升,必然导致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下降,这是发自灵魂的呐喊,是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家对中国当前企业生存现状的担忧。

  而现如今,国内企业受到高房价、高地价的影响无处安生,跨国企业则干脆将企业搬到东南亚土地更便宜、用工成本更低廉的地方去生产。

  面对国内企业艰难挣扎,跨国企业搬离的局面。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对此却无动于衷:“你们还是走吧,俺这土地作为工业用地实在太不划算了”。

  在当地部分领导干部看来,地产投资才是见效快,收益高的好项目,如果搞开发搞房地产,半年就见效,几百套,也有十几亿的GDP。如此一来,财政、农民工、市民大家都很满意。

  而生产制造企业,由于投资资金冗长、回报率低,还要以减税降费的政策以照顾,远不及房地方投资给地方政府带来的收入那么痛快。

  但是,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不可能长期的依赖于房地产投机炒作。

  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就发生过房地产危机,90年代末我国还爆发过海南省房地产危机。而08年美国又因房地产而导致了次贷危机。

  所以,中国经济还是应该着力扶植实体经济,过度的追求房地产方面的短期利益,将会丧失长期的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契机。

  首先,由于房地产的快速赚钱效应,使大量资金都跑到房地产领域。而真正的实体制造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始终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资料显示,1-4月份,我国银行有近四成的信贷资金流向房地产,这只能说明,生产制造业对投资需求非常低落,国内的实地经济不要说转型升级,就连稳定生产都很艰难。

  此外,央行在6月1日,宣布MLF担保品扩围,这主要是央行希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说明高房价的虹吸效应,让央行之前通过定向降准扶持中小企业的努力效果不彰。

  再者,高房价使得房地产的财富神话被无限放大。

  很多企业家都开始“不务正业”,都涉足到房地产开发和抄房上去了。

  恶炒房地产不仅会造成中国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还会导致房地产行业一家独大,其他行业持续长期低迷。这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曾经有个故事,说丈夫带着一帮农民工兄弟一起搞制造业,近百个人一年忙到头,也没赚到一百万净利润。而妻子一个人在大城市里投机炒房,一年下来炒房的收益就高达数百万。如此一来,谁还愿意搞实体经济?

  更不可能再去投钱研发新的科技产品。到最后房地产如果跨掉了,其他行业也没发展起来,那么国内经济很可能会像当年日本“失落的二十年”那样,面临长期低迷衰退的问题。

  最后,高房价,使地价也涨高,租金也跟涨。

  国内外生产制造企业的各项运营成本都大幅上升。于是,企业主们都把制造企业搬到孟加拉国、越南这些国家去生产。

  事实上,中国经济并不是不需要发展房地产业,而是房地产应该与其他行业一样得到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而不是盲目加杠杆、不顾一切后果的拿地、炒房。

  房地产的繁荣是建立在实体经济之上的,实体经济衰退,房地产泡沫是不能长久持续的。

  由于目前美元指数探底回升,正在向全球新兴国家剪羊毛,像阿根廷、土耳其、巴西等国都遭到了资金流出的较大冲击。

  如果我们再一味的看重房地产市场,那么不光是境内外游资抛售人民币资产离开,还会有大量国内外企业由于各种成本上升,而选择撤资中国。届时中国经济是否能够承受得了这样的冲击呢?

  外资大辙离与境内万人抢房热潮形成鲜明对比,这说明了,高房价使制造业处于最危险的边缘。而片面的想通过房地产来带动地方GDP增长,是难以有长期发展的前途。

关键词阅读:跨境外企 撤资 中国高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