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创业板还能重振雄风吗

摘要
中国本意是想把创业板打造成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但是近年以来,创业板跌跌不休,市场对其未来走势也是充满分歧,部分专家认为创业板未来是牛市行情,部分专家认为未来是权重白马股的行情,属于消费升级下的大消费行情。那么创业板未来究竟有没有行情呢?

  中国本意是想把创业板打造成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但是近年以来,创业板跌跌不休,市场对其未来走势也是充满分歧,部分专家认为创业板未来是牛市行情,部分专家认为未来是权重白马股的行情,属于消费升级下的大消费行情。那么创业板未来究竟有没有行情呢?会不会像香港创业板一样因乏人问津而边缘化,笔者试图从投资者的角度予以分析。

  目前市场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国内股市开放程度提高,北上资金不断进场,入摩以后国际成熟机构加盟,投资理念和投资方式也会出现一些改变,那就是更加关注股票流动性和业绩,不再过多迷恋概念题材,市场大资金将逐渐往一些头部个股集中,将会给与一些头部个股流动性溢价,比如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招商银行、云南白药、片仔癀和恒瑞医药等,这些股票成交明显放大,动辄几十亿元日成交,一些业绩平平的公司越来越难以得到大资金的关注,成交不断降低,股价上涨很难下跌颇为容易,去年就有很多个股交投很淡,很久才能见到稀稀落落的几手成交出来,日成交量只有千万元甚至几百万元水平,股价则是跌跌不休大有被边缘化的趋势。

  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一方面市场监管越来越严格,市场操纵空间被压缩,像次新银行张家港行等被查处对市场影响还是较大的,游资和私募对于市场产生一些敬畏之心,不敢肆无忌惮的利用资金优势运作股价,其次是存量公司越来越多,加上新股发行方式改变,上市公司可以自主选择上市地,很多优质的科技股也分流到上海市场,造成资金分散,创业板炒作难度增加,而IPO常态化不可能改变,快速扩容在未来很长时间都是大概率事件,只要指数无忧出现上涨,新股节奏和融资规模就会立马增加,压制市场情绪,打击做多热情,因此场外资金不太可能大规模进场,实际上随着居民存款下滑,居民可用投资现金头寸也在减少,即使有点钱更愿意炒房买房,排队买房又成为新闻,来到资本市场是不情不愿的,很多个股因为业绩平平资金已经无暇他顾,股价走势自然疲弱得很,创业板很多个股缺少核心技术,有不少是伪科技公司,因此创业板上涨较长时间内都是阻力重重的。

  目前创业板市盈率还是较高的,超过50倍,100倍以上个股为数不少,美国纳斯达克30倍市盈率市场分析都是位于高位,市场投资者心里惴惴不安,难道我们50倍市盈率会位于低位,具有非常大的投资价值,好像于理不通于情不合,退一步来说,高估值对应高成长可以理解,但如果高估值对应低成长,上涨的动力来自何方,是把泡沫吹大吗?在一个流动性泛滥的时代,资产荒下才可能鸡犬升天,不管阿狗阿猫都会上涨,现在可是金融去杠杆资产挤泡沫的时期,流动性溢价成为过去式,演变成为结构性资金荒,资金只能有选择性的抱团持股取暖获得收益,那些表现平平估值偏高流动性不佳的个股不可能上涨,创业板怎么趋势性上涨演变为牛市?

  17年年报显示,创业板是唯一一个业绩下滑的板块,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40492.7、39111.5、11068.2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17.50%、27.46%、27.70%;合计净利润分别为29845.2、2785.9、861.8亿元,同比增长20.44%、19.30%、-16.11%。创业板公司业绩受乐视网拖累,若扣除乐视网亏损(亏138.78亿),创业板整体业绩仍同比下降2.07%。可见创业板并不高成长,上涨的业绩基础并不扎实。

  创业板还存在一个巨大的黑天鹅,15年以来,中国股市迎来了一个定增重组的爆发年,创业板很多公司为了消弭高估值,就不断通过纵向横向并购高溢价资产,结果是积累了天文数字一般的商誉市值,为后来公司发展埋下巨大隐患,不仅没有做大自己,反而是因为太乐观的业绩对赌成为不堪的重负,亦因为业绩不达标,商誉减值成为业绩大降甚至亏损的黑天鹅,也成为股价直线下跌的导火索, 17年三季度末时,创业板商誉同比大增41.81%至2434.00亿元。而且,三季报商誉占净资产比例高达19.36%,较去年三季报时占比17.43%再进一步,一些激进的公司商誉市值竟然与净资产不差上下。笔者相信,商誉减值这个锅创业板不是三年两载就可以化解的,而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来消化,面对个股高商誉减值风险资金唯恐避之不及,尤其是大资金不会去冒险,没有大资金关注,中小投资者也是心里发毛,成交低迷不振,股价自然难有好的表现。

  目前中国最大热门就是独角兽和CDR,这些都是细分行业龙头,都是某个领域的头部企业,规模很大,而市场又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格局,场外资金难以进场,即使有超级独角兽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创业板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但更多的资金将会是围绕这些头部个股运作,很难惠及那些默默无名的创业板公司不说,还会因为资金挤出效应,出现资金的虹吸导致资金往头部个股集中,导致中小创某些股票失血更加严重,因此未来的股价走势会分化很大,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所以选股难度加大,很多投资者将会是亏损扩大。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上海专门召开投资者座谈会,其间指出“投资者要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保持长期持有的定力和韧劲,远离炒小、炒烂、炒概念等短期行为”可见监管导向依然在引导资金往头部个股集中,对于中小创个股上涨实行严格的监管,资金运作空间日趋狭窄,未来中小创不少被资金忽略的趋势还将持续,尤其是那些市盈率超过百倍行业又不具有优势的个股调整空间还是不可小看的,因为IPO审核虽然严格,但重组审核也是同样严格,重组越来越困难,依靠政策腾挪并购重组改变公司经营困难并非易事,壳资源溢价还会降低。

  因此笔者认为创业板指数难现过往的辉煌,不少个股调整没有到位,投资者上需要关注公司行业地位和业绩成长,而不是概念。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