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谨防巴西雷亚尔崩盘带来的危机传导效应

摘要
阿根廷、土耳其和巴西的汇率前景依然低迷,尤其是巴西雷亚尔正在朝着跌向4.00迈进。根据历史的经验,每当巴西雷亚尔下跌时,危机总是相生相伴。目前,美元兑雷亚尔汇率处在3.85左右的位置。

  引言:欧元兑美元汇率连续第三天上涨,创52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美元指数次轮反弹尚未结束。尽管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已经遏制了本国汇率的下跌,但目前看来,阿根廷、土耳其和巴西的汇率前景依然低迷,尤其是巴西雷亚尔正在朝着跌向4.00迈进。根据历史的经验,每当巴西雷亚尔下跌时,危机总是相生相伴。目前,美元兑雷亚尔汇率处在3.85左右的位置。

  美元指数此轮反弹尚未结束。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昨天(66日)表示,通胀正向欧洲央行的目标(2%)回升,欧洲央行将在下周评估是否要在今年缩减资产购买计划,这就向投资者释放了又一个削减刺激措施的鹰派信号。普雷特的言论得到了欧洲央行管委/爱沙尼亚央行行长汉森、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和欧洲央行管委Knot等人的一致响应。昨日,受到欧洲央行鹰派信号的刺激,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走升,最高触及1.1780,连续第三天上涨,创524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不是意味着此轮美元指数的反弹已经结束了呢?我们在前期的报告当中提到,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欧盟经济数据继续疲软,这可能意味着第一次加息将会延迟或者选择较短的利率路径。此外,欧洲央行考虑结束QE后首次加息的时点,不仅仅是经济因素,还有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例如:意大利的政治危机挥之不去,等等。而这些因素必将有效压制欧元汇率的后期反弹,由此美元指数还有上升空间。

  巴西雷亚尔汇率正在逼近4.00周二(65日),在原本计划拍卖15000份外汇掉期(FXswaps)合约的基础上,巴西央行又额外增拍了30000份合约。这一行动令美元兑雷亚尔汇率一度回到3.75左右。然而,此次干预的效果非常短暂,巴西货币雷亚尔继续领跌市场。其实,在巴西央行采取干预措施之前,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央行均采取了类似行动。虽然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已经遏制了本国汇率的下跌,但目前看来,阿根廷、土耳其和巴西的汇率前景依然低迷。新兴市场的汇市是不会说谎的,一旦巴西雷亚尔跌到4.00(目前,美元兑雷亚尔汇率处在3.85左右),很可能导致去杠杆、风险在各资产的跨市场传导开始显现。而事实上,每当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汇率开始下跌时,危机总是随之而来。过去两个月内,巴西雷亚尔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1%

  

  巴西雷亚尔疲软的主要因素源自多个方面,举例来说:5月,由于燃料价格涨价引发了这个南美第一大经济体的一系列罢工潮,在卡车司机罢工风波还未平息之际,石油工人也开始了大罢工。大罢工已使巴西国内的主要产业陷入了瘫痪,大豆、牛肉、咖啡,甚至汽车等大宗商品都受到严重影响。巴西规划部上月将该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9%下调至2.5%。与此同时,彭博市场预期也将其GDP增长预期从3.2%下调至2%;瑞信则将该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1.8%。一句话,罢工浪潮汹涌、商品出口受阻、GDP预期被大幅下调等共同主导了巴西雷亚尔的低迷。

关键词阅读:巴西雷亚尔崩盘 危机传导效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