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大明星年收入过亿 影视业陷入高片酬困局?

摘要
虽说拿6000万片酬的不是范冰冰,但是明星们超级能赚钱这是世人皆知的秘密。在福布斯中国榜有个名人榜,范冰冰已连续五年霸榜,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间收入3亿人民币,综合排名第二的是鹿晗,收入2.1亿元,第三是杨幂,收入2亿元人民币。这意味了范冰冰的一年收入超近七成A股公司利润。

  上周末,知名媒体人崔永元在微博中爆出:范姓演员在签拍摄合同时,使用阴阳合同,4天赚取6000万片酬,还要逃税避税,数额巨大。

  于是范冰冰方面澄清,自己不会使用阴阳合同避税。但受此事影响,昨天影视板块股票暴跌,其中华谊兄弟跌停,市值蒸发超过20多亿元。唐德影视跌停,市值蒸发6亿多元。

  不过,上市公司却迅速做出了回应:随着行业的发展,演艺人员法律意识加强,依法缴税已成行业内部的基本常识。艺人没有必要,也不会签阴阳合同来以身试法。

  虽说拿6000万片酬的不是范冰冰,但是明星们超级能赚钱这是世人皆知的秘密。在福布斯中国榜有个名人榜,范冰冰已连续五年霸榜,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间收入3亿人民币,综合排名第二的是鹿晗,收入2.1亿元,第三是杨幂,收入2亿元人民币。这意味了范冰冰的一年收入超近七成A股公司利润。

  范冰冰的赚钱究竟有多惊人?去年有2400多家上市公司净利润不足3亿元,占比接近70%。考虑到去年范冰冰全年收入超过3亿元肯定是板上钉钉。这意味着,70%的A股上市公司一年净利不足范冰冰一年的收入。

  事实上,现在影视行业内的明星收入都是高得惊人。成龙以3.3亿元收入居首,周杰伦以2.6亿元位居第三位。

  另外,杨洋、鹿晗、杨幂、杨颖四位明星收入在2亿元以上,赵丽颖、刘涛、陈坤等24位明星收入在亿元以上。

  一线娱乐明星收入通常都过亿元以上,而明星演员的薪酬更是达到电视剧或电视综艺预算的70%以上。这也暴露出我国文化娱乐产业不平衡不充分、畸形发展的问题。

  对此,我们认为,三分之二以上的制作成本都用来给明星付了高片酬,那么粗制滥造的问题就很难避免。同时,高片酬带来的压力,会使一些制片方做出“收视率造假”行为。

  那么,什么原因导致文化娱乐产业出现如此乱像呢?

  首先,明星能拿动辄几千万高片酬都是资本方面的介入。

  一方面,本来停留在能源、房地产和股市中的热钱,在近几年迅速涌入到影视等方兴未艾的文化产业领域,这使得中国电影在最近几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资金杠杆支持。如果没有外面雄厚的资金流入支撑,明星即使提出高片酬,制片方也拿不出来。

  另一方面,各种募集资金的手段层出不穷,比如众筹、私募、基金、保底发行等金融产品都把资金投向文娱产业。

  此外,一部分电视从前期筹备、拍摄,到后期制作,宣传发布等所需全部资金,都可以打造成标准化的P2P理财和信托产品进行对外融资。

  有如此多的金融衍生品的存在,影视产业就不会缺钱。

  再者,影视娱乐产业存在扭曲的心态。

  不少影视剧质量差,没有任何内容优势,只要有强大的明星阵容,就会吸引大量粉丝观众,就能买得出好价钱。

  现在很多电视台、视频网站等根本不重视影视项目的剧本、制作和定位,只关注明星阵容,如果有当红明星参与的剧目,就会提高购剧价格。这样一来,明星需求大增,高片酬就难避免。

  再次,文化娱乐行业“产能过剩”所带来的是恶性竞争。

  我国每年有大量的影视剧是无法播出来的。早在2012年,中国电视剧产量就达到17000集顶峰,但每年能在电视频道播出的只有8000多集。而到了2013年,全国共播出616部电视剧,其中首播新剧只有266部,只占黄金段播出总量的43%。

  为了让自己的电影、电视剧能够在黄金档期播放,并获得不错的收益,使得制片方严重依赖明星演员、大资本投入,并乐衷于不断去追高明星的片酬。

  而如此一来,会使和一些大量小资本投资的作品和未成名演员进一步丧失成名机会。

  进而导致了一线明星演员的片酬越来越高,但是新人演员却丧失了受到观众认可的机会。

  最后,我们的一些明星演员,通常不太注重职业道德,他们并不会去在意剧本的好坏,更看重片酬的高低。

  甚至一些演员会相互攀比片酬,在签约时提前找人从制片方那里打听其他演员酬劳,然后再坐地起价。这叫制片方叫苦不迭。

  崔永远揭露某范姓演员获巨额收入,并偷税逃税,但实质上也反映出,当前明星演员的天价片酬的问题。这既有投资资本不断流入抬高片酬价格,也有观众对明星演员高度认可,更有影视行业本来就有产能过剩,需待消化。

  此外,还有一些影视明星趁火打劫,故意要报高自己的片酬可获得很高的收入。如果娱乐业如此乱像丛生,这个行业恐怕很难得到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大明星 年收入 影视业 高片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