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高考熟了 就业生了

摘要
每当看到考生们走进考场的这一刻,就禁不住想起40年前自己参加高考时报情景,想起那一刻的我们,是何等的紧张,又何等地期待。

  今天是2018年高考的第一天,975万考生奔赴考场,接受人生的第一次大考。

  每当看到考生们走进考场的这一刻,就禁不住想起40年前自己参加高考时报情景,想起那一刻的我们,是何等的紧张,又何等地期待。

  因为,那是真正改变自己命运的时刻,是让自己从“农村人”变成“城市人”,是让自己从“吃农”、“吃土”转向“吃工”、“吃票”的时刻。考上了,一切就变了,考不上,一切归于本来,归于父母同样的命运。

  本来的我们,就是想与本来不太一样,想比父母有所进步、有所改变。如果高考不能让自己改变命运,那等待自己的只有本来、只有与父母一样的命运。那时的我们,更不清楚社会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甚至有小学没毕业也能成为亿万富翁等方面的现象出现。

  高考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就是如此重要。重要得让自己没有任何可以与命运讨价还价的余地。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且不需要别人对自己说什么,自己完全能够做到百分之百地投入。更重要的,那时候的我们,只要能够进入学校的大门,无论是大学还是中专,身份都会立刻发生改变,工作也已经基本确定了。

  高考是人生真正的敲门砖,有了这块敲门砖,就不怕命运不会眷顾自己,不怕自己的生活不会改变。哪怕被分到公认为不太好的单位,也会有一份稳稳当当的工作,而不需要自己去为工作奔波和忙碌。高考就等于就业,考上学校,就等于进入了工厂的大门。工厂,对农村人来说,就是天堂。

  那一刻,就业是熟的,熟得我们不需要有任何担心。高考则是生的,生得让每名考生都要拼一命地去完成人生的这次磨砺。

  四十年过去了,虽然高考仍叫做高考,但是,与四十年前相比,真的“含金量”下降了。因为,高考太熟了,熟得已经香味变淡了,甜味变弱了。也就是说,参加完高考,更多的人并没有因为有了学上而感到放心,更不会开心。除了沉重的学习费用负担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就业生了,高考不再等于就业,高考远大于就业。要想就业,还要参加更多的考试,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等等,还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参加各种职称考试,参加各种资格考试,参加各种培训,参加各种应聘。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人找不到工作,还要继续啃老。

  当然了,虽然就业是生的,但是,就业能够带来的惊喜也会远多于三四十年前。比起三四十年前,能够通过高考获得挑战的机会也会比过去多得多。过去的学校毕业生,除极少数选择出国的之外,只有一种选择,就是等待国家分配。分配到什么单位,就要做好干一辈子的准备。所以,人生又显得过于单一了些。

  单一有单一的好处,单一当然也有单一的坏处。喜欢简单生活的人,当然喜欢单一,喜欢挑战的人,则会喜欢复杂。所以,今天的就业是生了,但挑战更多了。高考是熟了,挑战也远比过去多。考上学校不再是目标,考上学校后能够有一份什么样的工作,能给人生带来怎样的转变和挑战,才是今天高考的新的含义。

  希望今天再次踏上考试之路的考生们,都能考上一个自己满意的学校。只是,再满意的学校,也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也就是说,与四十年前的我们相比,虽然高考仍然是人生的敲门砖,但这块砖的含金量在降低,适应社会,在大学里学到更多能够被社会接受的知识,才是更紧要的。“混”文凭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也把此文献给表弟家正在参加高考的儿子,愿他能够考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关键词阅读:高考 就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