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破800元的贵州茅台显示市场的无奈

摘要
贵州茅台是中国股市高价股的标杆,是绩优股的标杆,是白马股的标杆,今天终于一度冲过800元大关了,令市场大为振奋。

  贵州茅台是中国股市高价股的标杆,是绩优股的标杆,是白马股的标杆,今天终于一度冲过800元大关了,令市场大为振奋。

  记录总是会不断 的被打破,贵州茅台就是这样的真实,盘中股价再创新高,达到800.95元,不仅涮新贵州茅台股价纪录,也刷新A股纪录!伴随股价破纪录,总市值重回巅峰,今日盘中最高A股市值一度达到1.01万亿元,这是继今年1月15日以来市值再次突破万亿元,据证券时报网,贵州茅台收跌0.29%,市值回落至9871亿元,在A股上市公司中排名第四位,仅次于市值超万亿元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

  一瓶白酒喝出中国股市新高度,从目前看,这个新高度还将会被涮新,因为市场热点依然围绕大消费尤其是消费升级展开,不仅茅台创新高,另一个白马股代表恒瑞医药也再创新高,其次是筹码锁定依然良好。

  茅台确实是一家好公司,一季报依然亮瞎了眼,据中财网,茅台一季报显示实现净利润85.07亿元,同比增长38.93%,目前股价的动态市盈率为29倍,茅台高增长主要得益于整个白酒行业的复苏,2017年白酒总产量为1358.36万千升,同比增长3.23%。而茅台酒2017销量同比增长34%,基酒产量同比增长9%。茅台增速远超同行业在于茅台的不可撼动的品牌地位深得人心,在高端消费上烙下了一个印记,无人能够代替。

  综合茅台公告, 2018年暂无涨价计划,总体目标是营业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5%左右,以及完成基本建设投资25.72亿元。下一步,未来三年内茅台酒将投放4万吨、系列酒5万吨;茅台系列酒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建。确保质量零缺陷、食品安全零事故。从这一系列动作看,茅台经营还是稳健者增长的。

  虽然茅台是一家好公司,但市场围绕茅台为代表的白酒、围绕恒瑞医药为代表的医药、围绕伊利股份和海天味业为代表的食品饮料炒作造成个股不分青红皂白跟风上涨就有点令人忧虑了,头部个股成长更优理应给与一定溢价这没有问题,也是理所当然,但问题是鸡犬升天就不太好了,笔者并不是说这些食品饮料的股票股价不能上涨,而是说有的个股估值已经不便宜了,存在某种泡沫,另外与美国市场以苹果亚马逊等为代表的高科技股不断新高形成鲜明对照,从国家经济转型和寻找发展新动力看,中国资本市场更需要高科技股,因此资本市场的资源应该更多的配置到高科技上面,而不是配置到传统的一些公司上面,这容易引发资金错配的忧虑。

  但是因为目前市场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管理层也在引导资金配置到大盘股上面,加上贸易阴影不散,有些专家利用入摩的利好过多强调对食品饮料的利好效应,加上部分高科技股只是挂羊头卖狗肉,造成很多高科技股跌不停,难以吸引主流资金配置,而游资炒作又被严格的监管,难以形成赚钱效应,有点泥沙俱下的感觉,食品饮料个股的强势,造成市场资金挤出效应,资金虹吸作用下不断的从中小盘科技股流失往这些板块个股集中,结果就是个股强者恒强,而中小盘科技股股票弱者恒弱,这并不是一个十分健康和谐的市场。

  从这个角度来看,某些食品饮料个股上涨是颇显市场走势的无奈的。

  证监会强调资本市场要更多支持四新产业和独角兽上市,但市场炒作主要围绕大消费展开,似乎不那么协调。但这种趋势可能短时间内也难说扭转。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