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杰:意大利僵局与欧盟危机

  意大利新政府在一波三折中宣誓就职。来自佛罗伦萨大学的法学教授康特成为新政府的总理,而他领导的是一个民粹主义政府,虽然组阁危机算是过去了,但是民粹主义政府上台成了欧元区面临的一大挑战。

  意大利是欧元区的经济大国,担负大而不倒的角色,但意大利的经济情况并不是很好,债务占GDP的比重是132%,远远超过欧元区60%的规定,年轻人的失业率在45%以上,包括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在内的经济形势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观,这也是民粹主义政党以及政府能够上台的根本原因。太阳底下没有新事,面对经济危机,人们应对的政策并没有什么根本的提升和变化。

  意大利大选之后,将近三个月时间,新政府迟迟不能组建起来。右翼的联盟党和反建制的五星运动的得票率最高,最终两党联合,将康特这一从没有政治经验的法学教授推上了总理的位子。而康特提名了疑欧派的萨沃纳为新任的经济部长,此公曾公开宣称,加入欧元区是意大利的历史性错误。继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否定了对萨沃纳的提名,康特在获得授权组阁之后不到12小时宣布辞职。马塔雷拉提名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科塔雷利组建临as时政府,后来两党做了妥协,改变了内阁的名单,最终马塔雷拉为新政府放行,康特政府死而复生。

  这次组阁危机算是过去了,但是意大利与欧元区以及欧盟之间存在的问题也因此暴露出来。首先是意大利内部,新政府内部的两党之间的政治主张有很多差异,而康特本人的协调能力也需要时间考验。反移民、反紧缩应该是新政府主要的政策方向,按照五星运动的主张,意大利要减税增支,提高福利,由此带来的债务可能达到GDP的10%以上。国际投资者对意大利新政府也保持高度的戒备,马塔雷拉之所以否定了萨沃纳的提名,主要是保护意大利的国家信用—如果意大利被排除在国际金融市场外,那这些政策就玩不转了。

  对于意大利的政治变动,德国和法国非常关注,基本是站在马塔雷拉的一边。无论欧元区还是欧盟,主要依赖法德轴心再次启动,承担领导责任。但是,在去年的大选中,默克尔受到了惩罚,极右翼的选择党登堂入室,进入国会。这一次,欧盟的领导人保持了中立的态度。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社交媒体上说,这对意大利和欧盟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时刻,呼吁欧盟能够保持团结和统一。而欧洲委员会主席容克的态度则比较克制,不愿意卷入到成员国的国内政治之中,但是也希望意大利能够推进改革,减少腐败。

  金融危机十年之后,欧盟依然没有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英国脱欧、东欧国家脱欧,波兰、匈牙利与布鲁塞尔之间的对抗几乎是结构性的,南欧国家的经济依然没有好转,欧盟现有的治理模式正面临着历史性的考验。1954年,德国总理阿登纳曾说,欧洲团结统一是少数人的梦想,也是多数人的希望,现在它已经成为我们所有人的必需品。时至今日,欧盟越来越不是一些国家的必需品了。

  (作者系吉林大学公关外交学院副院长)

关键词阅读:欧盟 意大利 新政府 民粹主义 康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