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兆华:美制裁500亿,中方谈判声明辛辣回应!

摘要
中美贸易谈判磋商5.19联合公报墨迹还未干,美国商务部又于5月29日宣布对来自中国的500亿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美方这一表态,为6月2日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平添了一丝阴霾。

  中美贸易谈判磋商5.19联合公报墨迹还未干,美国商务部又于5月29日宣布对来自中国的500亿进口商品征收25%关税。美方这一表态,为6月2日举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平添了一丝阴霾。

  6月3日中方发表中美经贸磋商声明:...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中方的这一声明,对美方500亿商品加税案给予了“辛辣”回应。

  一、制裁500亿师出何名?

  中美两国在19日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中国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美国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5月30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常务会议新闻稿,会议决定从今年7月1日起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5月22日,中国财政部宣布,将自7月1日起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从上述可以看出,中美双方就减少中美贸易逆差问题达成建设性意见。中方为落实中美贸易磋商已经做出安排:无论是中方承诺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还是国务院做出的下调日用品进口关税决定,亦或是财政部宣布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可以说,中国政府对即将到来的中美贸易谈判做出了积极而又富有诚意的铺垫。

  就在外界对中美贸易摩擦长舒一口气之时,美国政府再度变卦,重提500亿商品加征关税25%的旧事。5月29日,白宫发布声明称,美国仍将对500亿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其中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产品。让特朗普无法释怀的加税“心结”还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和缩减2000亿贸易逆差。选择在6月2日中美贸易谈判前3天发布声明,显然是“坐地起价”,其用意无非是再敲一把“竹杠”。

  二、500亿谈判筹码有多大?

  早在4月初,美国就曾提出对中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中国也列出对等金额的关税清单,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经中美双方沟通磋商,中美贸易战暂时“休战”,进入实质性磋商谈判。此番重提500亿美元商品加税,无非是在争取更多谈判筹码。

  据美国主流媒体报道,中美贸易谈判开始前美国政府曾提出了惊人“条件清单”:不仅要求中国要在截止2020年的两年内减少对美2000亿贸易逆差,还要求中国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外界普遍认为,这两个条件中美双方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并不大。2017年美国总出口2.3万亿美元,贸易逆差约5000亿美元,其中对华逆差约3700亿美元,想在两年内一下子削减2000亿贸易逆差,显然不符合现实;美方想让中方就此停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更是不太可能。在中美即将开展实质谈判的“节骨眼”,美方再次抛出500亿商品加税案,倒逼中方做出最大让步。美方这一做法,符合特朗普政府的商人外交逻辑。

  三、制裁500亿,中方声明辛辣回应

  特朗普政府一日多变的外交嘴脸,令世界各国大跌眼镜。中方对此已做好充足准备并保持必要理性。商务部发言人表示,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无论美方出台什么举措,中方都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捍卫中国人民利益和国家核心利益。

  500亿商品加税案,并未改变中美双方既定贸易谈判日程。美方工作团队已于30日抵达北京,中美双方就具体落实中美双方联合声明共识展开磋商。500亿商品加税问题势必重回谈判桌。6月3日中方就中美经贸磋商问题发表简短声明,该声明主要强调三项内容:(一)双方就落实两国在华盛顿的共识,在农业、能源等多个领域进行了良好沟通,取得了积极的、具体的进展,相关细节有待双方最终确认。(二)中方的态度是始终一贯的。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中国愿意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增加进口,这对两国人民和全世界都有益处。改革开放和扩大内需是中国的国家战略,我们的既定节奏不会变。(三)中美之间达成的成果,都应基于双方相向而行、不打贸易战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从中方发表的中美经贸磋商声明不难看出:(一)中美双方经贸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仅仅限于农业和能源等领域;(二)在削减美贸易逆差方面似乎还未达成一致,但中方阐明了积极扩大对美进口,改善对美贸易关系的基本立场;(三)中美双方经贸合作是有前提条件的,一旦美方采取加征关税等贸易制裁,中方将取消业已达成的谈判承诺。这实际上也是对5月29日美方500亿商品加税案,做出辛辣回应:想加关税制裁,没门!

关键词阅读:美国 制裁 中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