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别用投资者适格制度把散户阻挡在投资CDR门外

摘要
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一个进步,要求证券服务机构向适格投资者销售适格产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但是过度的父爱主义也会把投资者排除在一些投资标的之外,无法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无法享受股市改革开放的红利。

  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一个进步,要求证券服务机构向适格投资者销售适格产品,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但是过度的父爱主义也会把投资者排除在一些投资标的之外,无法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无法享受股市改革开放的红利。

  典型的就是创业板,建立了投资者适格制度,表面上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可是创业板牛股众多,人为的适格制度把很多投资者阻挡在门外,没有能够分享高科技发展的成果,但是实际上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并不比主板要大,何况目前IPO已经打破了原有的界限,这个适格制度存在是不是合理,就值得一问了!

  美国股市次贷危机以后,连续9年上涨,令中国投资者羡慕不已,也让专家们深思原因,结果是中国缺少科技巨头的定海神针,像苹果、亚马逊、脸书和中概股的BTTJ,正是科技巨头股价涨不停,带动美国股市涨不停,让市场开始反思中国缘何留不住BATJ,并强调要留住未来的BATJ,扶持独角兽上市,吸引中概股BATJ回家,让广大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

  由于中概股尤其是互联网巨头采用同股不同权的特有股权安排,不适合中国目前的IPO制度,为此证监会制定了《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并根据《证券法》《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制定《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为红筹企业回归迈出重要的一步,扶持独角兽上市再进一步,是一个可喜可贺的事情。

  有关公司闻风而动,希望回归祖国,据今日头条,腾讯马化腾:条件成熟会考虑回A股上市。百度李彦宏:归国上市一直是百度的梦想。百度时刻准备着。京东刘强东:只要制度允许,我们非常愿意回来A股。网易丁磊:网易将寻求在中国上市,没有计划剥离其他业务。搜狗王小川: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据百家号,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经出炉,一共八家企业,除了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还有携程、新浪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互联网公司领头羊,下一批可能就是未上市的TMD!更有报道指出,阿里巴巴及京东最快下月回归A股,CDR首批名单有可能是两家或四家,独角兽回归的CDR越来越近。

  面对科技巨头回归,国内投资者也是蠢蠢欲动,希望分享科技巨头的发展红利。

  但是,令笔者有一点小小的担忧,那就是中小投资者会不会被排除在外,《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三十五条规定,向投资者销售存托凭证或者提供存托凭证服务的机构,应当遵守中国证监会关于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 证券交易所应当在业务规则中明确存托凭证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相关事项。截至目前,虽然投资者适格标准没有出台,要遵守那些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暂时不得而知,如果按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专业投资者要达到500万金融资产或者最近三年划分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的话,门槛更高,即使按照陆港通的条件的话,要求具备港股通股票交易知识和外汇风险管理基础知识,这不是主要的,关键是账户资金必须大于50万元,这一条是最要紧的,把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排除在外了。

  正是这一50万元的门槛,把中小投资者阻挡在沪港通和深港通大门之外,确实香港股市没有涨停板限制,投资风险较大,有的股票一日之间可以下跌90%,但这种就是小概率事件,可是投资者也就无缘分享腾讯控股、融创股份等牛股的巨大红利,笔者觉得不无遗憾。

  作为回归的BATJ。是中国超级独角兽企业,也是中国知名的企业,美国市场监管以苛刻著称,能够经受美国严格的资本市场监管而屹立不倒,说明内控机制健全,财务制度透明,信披真实、准确、完整,难道其投资风险会比国内上市公司要大,笔者还真是不太相信,或者回归以后就入乡随俗,成为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开始欺诈中国投资者,在日趋严格监管的今天似乎不可能。

  吸引BATJ的目的就是让投资者分享超级独角兽的发展成果,又建立投资者适当性门槛,把中小投资者挡在门外,无法分享股价上涨红利,好像与初衷有点背离, 因此笔者认为针对万众瞩目的中概股回归和CDR发行,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意识固然必不可少,但是也不要发挥过度的父爱主义,建立过度苛刻的投资者适格制度,把中小投资者拒绝在CDR投资范围之外,投资者即使有投资亏损,只要上市公司没有任何的违法违规行为,自然不会把亏损归咎到有关部门头上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