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地方债风险再到风口浪尖 谁是最终买单者

摘要
先说40万亿元数据是否准确。2010年国家审计署第一次全面对地方债务审计时地方债就高达16万亿包括直接负债加上担保负债以及或有债务。就在2015前后财政部某官员表示地方债或已经增加到30万亿元,提出了“堵后门、开前门”的政策措施。这个政策措施实施后,2015到2017年新一轮地方债发放高峰期再次袭来。因此,地方债目前40万亿是一个保守数据。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前几日在一个论坛上援引国外的机构估计:“中国的地方债大概是40万亿,应该是合理的,但是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政府信用比企业信用还差。”

  先说40万亿元数据是否准确。2010年国家审计署第一次全面对地方债务审计时地方债就高达16万亿包括直接负债加上担保负债以及或有债务。就在2015前后财政部某官员表示地方债或已经增加到30万亿元,提出了“堵后门、开前门”的政策措施。这个政策措施实施后,2015到2017年新一轮地方债发放高峰期再次袭来。

  因此,地方债目前40万亿是一个保守数据。同时,这个数据出自贺铿之口,可信度更大。要知道,贺铿是统计学专家。

  贺铿说,地方政府连利息都还不起。按照年息4%计算,40万亿地方债,每年利息1.6万亿元,基本需要10%的全国全年财政收入来归还地方债利息。

  无奈只有采取借新还旧,借新债还利息的做法。结果是地方债越累越大,风险越拖延越大。就是采取发行货币稀释,也是最终通过通胀由百姓买单。

关键词阅读:谁是最终买单者

责任编辑:赵昀伟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