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特朗普”将国家信用放哪儿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真不想再拿“变脸”二字送给特朗普总统,他那黄里透白的秀发下面个性分明的脸庞,已经为世界所熟知,但却实在不知道这张脸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晴朗。世界最近又再一次欣赏到了“特氏变脸术”。

  还是关于中美贸易。5月19日中美第二轮磋商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称进行了“有建设性的磋商”,关键是双方都表示,中美不打贸易战了。美财长Steven Mnuchin(史蒂文·姆努钦)也明确对媒体说,两国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同意停打贸易战。这才过了10天,白宫发表了一份贸易政策情况说明,称美国将对来自中国的包含重要工业技术的500亿美元产品征收25%关税,其中包括与“2025中国制造”计划相关的产品

  世界瞬间震惊了。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当日深夜紧急发表声明说,“我们对白宫发布的策略性声明既感到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显然有悖于不久前中美双方在华盛顿达成的共识”,“中方敦促美方按照联合声明精神相向而行”。连美国自己的媒体比如CNN、《华尔街日报》等,也对之表达了担忧:CNN说特朗普变来变去可能事与愿违,《华尔街日报》说这可能破坏商务部长罗斯接下来到北京的谈判计划。

  说好的事情,怎么还没等进行下去就变了呢?外界揣测的主流说法有两个,一是这是特朗普团队的策略,不过是又一个筹码,为接下来的谈判争取更有利的地位,中国商务部也用“策略性声明”这五个字点出了这一点,二是认为白宫内部鹰派和鸽派的争斗比较激烈,谁占上风谁的声音就出来了,比如鹰派人物Peter Navarro(彼得·纳瓦罗)就公开批评姆努钦,北京谈判时,美媒也曝出两人爆发正面冲突的消息。

  两个猜测都不值得称道。先说第二点,如果属实,那也太糟糕了,不仅说明特朗普的管控力不够,而且也因不断地释放不同信号,谈判对手无法捉摸的同时,也不利于美方的整体形象。第一点呢,危害性会更大。

  为什么这么说?就第二点来说,那还只是总统个人的管控力存在不足,还不足以改变到世界对美国的整体认知,换句话说,世界还不至于马上把美国与失信等同起来。第一点则不然,从商业谈判看,商人特朗普通过不断地制造筹码获取利益,也可能真能得到利益,但却不是外交上所应该有的态度,这些经济利益所押上的筹码是美国国家的整体信用。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是基于信任的存在,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交易成本,也才能让经济秩序正常运行。市场经济不仅需要各交易主体有信用,同样也要求国家守信用。一个失信的国家,一个出尔反尔的国家,是难以走得长远的。仅从经济角度来说,失信也会极大增加失信国的交易成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看到了这一点,她提醒美国说,“在国际关系中,每一次变脸和出尔反尔都是对自己国家信誉的又一次损耗和挥霍”。

  特朗普总统肯定不喜欢给他上经济学课。他可能没意识到这一点,或者说他根本不在乎。从他就任以来,已陆续干了很多件撕毁国际协议的事情,退出TPP、巴黎协定、伊朗核协议等,最近又搁置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宣布对加拿大和墨西哥进口钢铁和铝征分别征收25%及10%的关税。这些举动,已引起当事国的反弹。特朗普总统或许能拿到短期利益,甚至是非常丰厚的回报,但美国的国家信誉呢?Who cares?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