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的八个没有想到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终于面世,究竟有何新意?老詹仔细阅读,读出“八个没有想到”。

  其一,没有想到,新区并不是“一个城市”。雄安建成以后,将不会是“一个城市”,一个我们通常概念中的“大城市”。而是由“一主、五辅、多节点”构成的“组团”,即若干个“小城市组合”。

  其二,没有想到,新区将要建设30年。前15年,即大约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

  其三,没有想到,“小城市”还将划分成“更小城市”。雄安将先从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小城市”起步。然而,小城市还要继续“切块”,呈组团式结构。今后之雄安,人们将生活工作在一个个相对独立的“组团”,森林、湿地、绿地环绕间隔,功能相对完整,可满足工作生活需求。

  其四,没有想到,将严格限制高层建筑。不但没有高耸入云的“地标建筑”,人们印象中水泥森林般的高层建筑,也会极少。《纲要》明确提出:城市风貌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魅力所在。新区将严格控制建筑高度,不能到处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墙。

  其五,没有想到,将建成名副其实的“森林城市”。雄安新区未来的模样,将会出人意料。森林环城、湿地入城,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街道100%林荫化,绿化覆盖率达到50%。时下中国,哪个大城市能够做到如此“绿色”?《纲要》还提出,要将淀水林田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确保新区生态系统完整,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放眼全球,哪个大城市能够达到“70%的蓝绿空间占比”?

  其六,没有想到,白洋淀将建成国家公园。白洋淀是雄安新区唯一的大湖泊。有人推测,之所以选择雄安,一大原因是有白洋淀,雄安用水,将依赖白洋淀。然而,恰恰相反,《纲要》明确,城市打造苑囿,不用白洋淀之水,而是收集城市低洼地自然形成的水。而且,还要还白洋淀一个完整的空间,形成碧波万顷、苇海荷塘的景观。使淀区从如今的171平方公里扩大一倍,到360平方公里左右。

  其七,没有想到,将实行新型住房保障制度。对于人们高度关注的住房问题,《纲要》提出,雄安新区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从制度设计和布局建设“软”“硬”两方面着手,建立具有雄安特色的新型住房保障体系。租房将成为新区居住一种主要形式,同时辅以购房。

  其八,没有想到,出行以“公交+自行车+步行”为主。为解决大城市普遍存在的私家车多、道路拥堵问题,《纲要》提出,要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与其他城市不同——新区内部将按照“窄路密网小街区、慢行优先”的理念布局道路网络,让喜欢骑行、步行的人们放松身心,开启城市“慢生活”。

  是的,万众瞩目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已然诞生。如此认真、如此郑重、动用如此多专家学者的一份规划,值得全国人民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