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晓:5月份中国经济数据预测 价格再降货币趋松

摘要
伴随贸易战威胁消除、监管冲击消退,以及流动性的边际改善,资本市场筑底态势将逐渐明了。

  5月份宏观数据预测:CPI 1.6,PPI3.9,出口11.1,进口20.7,顺差300(USD)亿,M2 8.5,M1 7.0,新增信贷14000亿,信贷余额12.8,工业7.0,消费9.9,投资7.2。

  市场看法:经济平稳预期不变

  经济平稳中改善是市场主流看法:投资、工业、消费、外贸、货币均呈现稳中偏升态势,价格运行平稳,但市场间分歧仍然较大。场对工业价格回落并没有形成一致预期。作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的投资,市场预期平稳。机构整体对经济短期运行特征的认识还是平稳。消费、外贸的看法也体现了“走平”趋势。对于货币增长,稳中偏升是市场共识。

  我们看法:经济稳中向好

  2018年通缩是主要趋势,经济底部运行时期“防通缩”才是正确选择。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分歧未来仍将存在,在预测分布中,我属于乐观者——经济稳中偏升是基本格局,2018年是中国经济开始走出“底部徘徊”状态的起始之年,虽然经济增速仍没有大的回升,但经济运行质量改善,结构改善和转型升级的特征开始显现!预计当前市场对经济前景的预期整体上仍然平稳,机构间分歧仍然明显。

  猪肉价格下行带动CPI再回落

  消费品的季节性变动规律并没有被打破,5月份回落延续,而工业品价格则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到顶的影响,短期整体上呈现了涨不动的态势,走势维持平稳。从猪肉价格走势看,5月价格继续回落; 5月份CPI环比或将回落加大。短期看,在季节性规律作用下(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猪肉价格延续稳中趋降是大概率趋势。猪肉价格的这种变化,反映了季节性叠加生产周期性的综合影响。结合其它消费品价格的变化情况看,受基数效应影响,我给出的5月份CPI同比预测值为1.6,延续4月份的下降态势。我们一贯认为,2018年的价格主要演进趋势将是“缩”在“去杠杆”带来的监管规范下,本已拥挤的交易通道极易受到通胀噪音的影响,使得市场波动性加大。

  经济平稳,市场筑底

  供给侧改革方向下,“去杠杆”为核心的经济调控政策框架不变,货币延续稳中偏紧格局,但下半年有边际放松倾向。大宗商品价格进入回升后的走平波动期,企业效益有望继续改善。经济平稳+效益改善,将带来未来股市的持续向上行情,伴随贸易战威胁消除、监管冲击消退,以及流动性的边际改善,资本市场筑底态势将逐渐明了。

关键词阅读:5月份 中国经济数据预测 价格 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