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国营、外资与民营企业哪个竞争力更强?

摘要
对于金融,国际贸易行业,由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起步较早,发展周期长,所以比我国的金融市场要成熟得多,同时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国内外贸易额逐年上升,金融领域资本渗透也越来越常见,所以在这些领域,外资企业一般拥有着一定的优势。

  国企,外资,民营企业进行竞争力比较,应该从不同行业来入手。例如一些自然垄断行业,钢铁,煤炭,电信等等,由于这些行业有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特性,该行业内的企业盈利需要较大的规模和较高的资本投入,而国企拥有着资金优势和政府扶持,自然在这些行业拥有着较高的竞争力。

  而对于金融,国际贸易行业,由于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起步较早,发展周期长,所以比我国的金融市场要成熟得多,同时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国内外贸易额逐年上升,金融领域资本渗透也越来越常见,所以在这些领域,外资企业一般拥有着一定的优势。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创新往往成为了他们最大的优势。例如阿里巴巴,腾讯,小米等等创新型企业,由于他们没有政府与外资作为后盾,一切经营自负盈亏,所以创新就成为他们企业能够生存下来的法宝。所以,在互联网,高科技领域,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让其他类型的企业望尘莫及。

  因此,我们不能武断的将三者直接进行比较,应该说三者各有千秋。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有自己的人生梦想是最重要的,应该基于对自身的判断,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未来希望从事的行业,再依据这些行业内三类企业的优势劣势来决定自己究竟是去哪一种类型的企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要脚踏实地的去做事,清楚自己究竟想要什么,相信每一个年轻人,都可以如愿以偿。

关键词阅读:国营 外资 民营企业 竞争力 年轻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