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江苏与广东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差距这么大

摘要
江苏与广东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面的差距,并不如数据所反映的这样,而是江苏对全国的贡献太大、江苏留成的比例偏低。这也意味着,在财政体制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消息,财政收入,是一个行政区域硬实力的体现,决定着这个区域在城市建设、民生支出等方面的投入,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则是财政收入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各地2017年预算执行报告统计,广东、江苏、上海三地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位居前三甲,广东省更是高达1.13多万亿元;增速上,山西、西藏、内蒙古增长较快,吉林、天津出现负增长;财政自给率方面,东高西低的态势十分明显。

  近年来,有关地区竞争的话题,一直不断。尤其是经济实力相近的地区,更是会通过各种不同的手段,展示自己的优势,以达到将对手“比”下去的目的。譬如GDP,譬如招商引资,又譬如固定资产投资,等等。然而,真正能体现一个地区硬实力的,或者地区间差距的,还是要看财政收入,看地方可用财力,看地方能够满足的公共支出和民生投入。如果其他指标再好,可用的财力严重不足,也是价值不大的。尤其在地方债务负担比较沉重的情况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作用就更大,抗风险能力也更强。不然,随时可能发生债务资金偿还风险问题。

  而从2017年各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实现情况来看,无论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可以比较明显地看出差距到底在哪,看出地方经济发展的硬实力到底如何,看出经济转型的效果与步伐。如果仅从2017年度各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数据情况来看,广东无疑是一枝独秀。如果说在GDP的争夺方面,江苏还曾一度有过竞争实力的话,从2017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来看,江苏与广东的差距已经非常明显。要知道,2017年度,江苏与广东的GDP差距为4000亿元,虽然差距比2016年度略有拉大,但差距率只有4.4%,差距不是十分明显。而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来看,两者的差距为3100万元,虽然绝对额低于GDP之差,看起来差距不是十分明显,但差距率则达到了27.8,就十分明显了。

  那么,江苏与广东在一般预算收入方面的差距为何如此之大呢?难道江苏与广东的距离真的在快速拉大吗?难道江苏经济的投入产出率和经济效益与广东相比,存在如此大的差距吗?

  必须承认,江苏由于前些年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尤其是外向型经济发展十分迅猛,经济总量增长也很快,一度把广东追得喘不过气来。也许正是因为江苏发展的速度很快,激发了广东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动力。因此,广东从本世纪初就开始了经济转型的步伐,尤其在推动企业创新方面政策很多、力度很大。相反,江苏则是在近几年才真正启动经济转型工作。所以,与广东相比,江苏在经济转型、经济结构调整、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差距,继而也导致江苏的投入产出率没有广东高,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放慢。尤其是2017年,江苏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比广东慢了6个多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这显然不足以说明江苏与广东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面的差距。因为,就算江苏经济转型步伐慢一点,按照江苏经济的实力和产业结构,特别是制造业发展水平,怎么也不可能在一般预算收入方面有这么大的差距。更重要的原因,可能与现行的财政体制有关,与江苏历年来一直做出的最大贡献有关。

  众所周知,1994年出台的分税制财政体制,在制度设计时,就是为了强化中央财政的调控力度。因此,财力必须向中央集中。很显然,象江苏这样的经济发达省份,无疑是集中最多的地区。按理,广东也应当是集中度比较高的地区,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广东上缴中央的预算收入,显然在比例上要比江苏低。

  以2017年为何,2017年,全国的GDP总量为82.7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7.2万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为20.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9.1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52.9%。

  再来看江苏和广东的情况,2017年,江苏的GDP为8.6万亿,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0.8万亿,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为9.4%;广东2017年的GDP为9万亿,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1万亿,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为12.2%。

  这里,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如果都按照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的比重测算(江苏和广东的比重肯定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苏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应当达到1.8万亿,地方留成0.8万亿略多。也就是说,江苏上缴给中央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接近1万亿,上缴比例则达到56%,高于地方留成部分6个百分点。相反,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测算为1.9万亿,地方留成1.1万亿,上缴0.8万亿,上缴比例为42%,低于江苏14个百分点。如果江苏也按照广东的上缴比例执行,那么,2017年江苏地方留成部分将可以多出2500亿,总量也将接近1.1万亿,与广东的差距只有几百亿元。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到现在,已经整整23年时间,如果江苏一直保持与广东一样的上缴比例,江苏将多出多少地方可用财力,能够解决多少公共事务、增加多少民生投入。

  因此,江苏与广东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面的差距,并不如数据所反映的这样,而是江苏对全国的贡献太大、江苏留成的比例偏低。这也意味着,在财政体制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问题。江苏作为经济大省,有责任、有义务多挑一些担子、多做一些贡献,但也要体现公平、公正、客观、现实,与广东等地应当在政策和体制上处于同一起跑线,而不是差距很大。否则,会形成鞭打快牛,影响地方之间的公平竞争。

  如何通过体制的调整与优化,给江苏留下更多财力,更好地用于公共服务、民生投入,以更好地改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民生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是十分紧迫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公平,才能有效地推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江苏发展得更好,能够为国家做的贡献也会更多,承担的义务和责任也会更多。

关键词阅读:江苏 广东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差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