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全球估值最低的银行投资价值究竟有没有

摘要
日前沪深交易所终止三家公司退市,这个市场炒作绩差股问题股敲起了警钟,未来市场将更加关注公司质地,关注业绩成长,银行虽然存在一些去杠杆的困扰,但业绩增长的趋势可能再度好转。

  中国股市有一个板块估值最低,股息率最高,但是股价走势长期以来总是不尽如人意,其投资价值争议也最多,那就是银行,后市有没有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银行指数冲高回落,下跌4.8%,但从高点2230.44点算起,截止今天收盘1755.57点,下跌474.87点,下跌21.29%,高点跌幅远远大于上证综指跌幅,上证综指从最高3314点跌倒3120下跌5.85%,从调整空间看,下跌21.29%已经是中级以上调整,理论上是进入熊市状态,但从好的方面来说,调整空间较大也较为充分,存在补涨的要求,这就是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吧。

  有专家表示银行股中期都不被看好,因为金融去杠杆下,银行净利差难以有效上行,未来利润增长难以为继,在经济转型过程中,银行股估值都长时间处于5至6倍市盈率,市净率也长期运行在1倍以下,尤其是资产在2000亿元以下的城商行。但是笔者觉得银行股经历调整以后,风险已经得到有效释放,现在是一个逢低布局的机会,长期低于市净率未必很合理。

  银行股目前整体市盈率只有6.02倍,市净率方面,很多个股已经破净,截至 5月28日,2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5家银行股破净。在这近六成的破净上市银行中,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的市净率均达到0.8倍以下。股份制银行是破净队伍中最为庞大的一类,除招行外的其余7家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同时,在10家次新银行股中,江苏银行、上海银行与杭州银行也已处于破净状态。四大行农行、工行、建行和中行市净率分别是0.85,0.98、1.02、0.80,只有建行勉强在1以上没有破净。

  本次调整,一些次新银行股触发了大股东稳定股价的机制,采取了股价稳定机制,那就是增持,上海银行公告,为稳定股价,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联和投资拟增持不少于5990万元,上港集团拟增持不少于2919万元,桑坦德银行拟增持不少于2919万元。江苏银行,公司第一大股东江苏信托增持公司股份3129万股,占总股本的0.271%,公司大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增持了公司股份12,092,7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05%。

  银行股本次调整,与市场整体热点切换有关,本轮热点从去年的白酒家电保险切换到医药和旅游等,其次就是科技股比如芯片、半导体、软件信息和智能等,三就是独角兽和海南板块,尤其是医药股更是出现了诸多牛股,像片仔癀、长春高新、恒瑞医药等,在一个存量资金博弈下,医药股大面积走好,资金会趋向于抱团取暖,就会形成资金虹吸,资金从银行板块流出高位顺势调整很正常,关键在于调整的空间和时间,但是今天医药股出现高位暴跌,片仔癀竟然封死跌停,长春高新和云南白药大跌7%,很多个股跌幅在5%以上,像恒瑞医药跌幅接近6%,大资金明显开始撤离,虽然资金撤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这部分资金会流向何方,作为投资者是需要关注和思考的,资金流向哪一个板块,哪一个板块就会走好,这部分资金大概率是从银行等权重板块撤离出来的,大概率是从哪儿来回到哪儿去,故笔者认为将会回流银行等低估值板块,昨天尾盘银行股成交出现小小的异动,股价也有所体现。

  本周五将是中国股市入摩时间窗口,外资偏爱低估值、高股息率、成长稳定、流动性较好的个股,这是得到市场公认的,这些特征银行都是具备的,所以本次纳入msci指数有234家股票,银行是一个重要的板块,此次20家成功“入围”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贵阳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

  低估值不要多说,市盈率6倍,16家银行股破净,股息率较高也是毋庸置疑,大部分银行股息率都在3%以上,农行股息率是4.9%,工行4.2%,建行4%,中行4.6%,远远高于1.9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也高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这种股息率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成长性方面,大致上维持稳健增长,1Q18 实现净利润5222 亿元,同比增5.86%,维持了与去年全年6%差不多的增速水平。一季末,行业不良率1.75%,环比微升1BP。关注贷款率3.42%,环比下降7BP,自3Q16以来季度持续下降,可见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可能已经是缓慢的趋势,资产再度恶化在经济平稳运行下,概率十分之小,一季末,行业拨备覆盖率191.28%,环比提升近10 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较大,银行抗风险能力增加。净利润增速小幅下滑与博备覆盖率增加有一定关系,不良贷小幅升高可能与银行在强监管下更加主动暴露不良贷有关,但是关注类贷款下滑显示银行资产质量有改善的迹象。大行净息差明显改善,大行息差环比上行3BP 至2.10%利润增速有恢复的趋势,其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净利润分别为790.69亿元、740.76亿元、590.40亿元、521.83亿元,分别增长4.00%、5.47%、5.85%、3.69%。但是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因为负债端成本增加,息差则分别环比下行7/5/10BP,可是城商行体制更加灵活,业绩增速依然位于高位,贵阳银行1季度净利润同比增19.95%,宁波银行 1Q18 净利润增速达19.61%,招商银行净利润+13.5%,南京银行同比增17.61%。

  制约银行一季度业绩增速主要是负债端成本提高,这是利率市场不彻底实行利率双轨制的一个结果,但随着央行降准100个基点,负债端成本二季度有望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根据央行的测算,本次降准释放资金约1.3万亿,其中4月25日操作当日金融机构需偿还MLF消耗约9000亿元,因此实际向市场净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虽然净释放资金总量只有4000亿元,但是替代了9000亿元的高成本MLF资金,可以有效缓解银行负债端成本的提高,有利于银行业绩的改善,4月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居民存款大降1.32万亿元,为历史单月最大降幅。银行再度陷入钱荒,未来央行应该会继续降准50到200个基点,进一步改善银行负债端成本,有利于下半年银行业绩改善。

  本次入摩能给市场带来大约1000亿元增量资金,其中有10%是被动配置基金,他们会配置那些板块哪些个股,总不会追高涨到天上的医药股,股价位于相对高位的白酒股和家电板块个股,大概率会配置位于相对低位的银行保险等金融股,就是被动配置资金也是更加偏爱低估值的银行股概率更大。

  日前沪深交易所终止三家公司退市,这个市场炒作绩差股问题股敲起了警钟,未来市场将更加关注公司质地,关注业绩成长,银行虽然存在一些去杠杆的困扰,但业绩增长的趋势可能再度好转。

  随着医药股白酒股的调整,市场热点面临新的切换窗口,流出的大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低估值调整较为充分的银行股是一个短期的首选,成为一个做多的较好 的时间窗口,我们很难判断一个个股一个版块的短期一两天走势,但笔者认可未来中线银行股的机会。

  上述只是一个小散的一管之见,不构成投资建议。

关键词阅读:估值 银行 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