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颖玥:银行IPO节奏加快 上市银行或将扩围在即

摘要
目前仍有15家银行处于IPO排队。根据两家已过会银行发审委审核情况,证监会发审委重点关注三大类问题:银行的不良率和贷款的五级分类等问题;银监会相关检查,银行落实与整改以及处罚情况;银行股东确权与股权架构问题。

  2018年以来,随着新股发行审核门槛的提升,IPO的审核环境也出现了重大变化,目前平均每周仅核准批文仅2家,刚开始时人们还以为这是暂时的,后来却变为新常态。虽然现在IPO进入每周2家的常态化,但韩颖玥认为这不是偶然的,实际上是监管层在看到问题之后的纠偏之举。因为IPO审核从严把关,将大幅提升对上市企业质地状况的要求,从而使真正优质的企业能够通过二级市场募集到发展所需资金,同时也可以促进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今年以来,IPO审核过会率较2017年整体大幅下降。据了解,5月份以来发审委共审核了16家拟IPO企业,低于上月的19家。过会率62.5%,高于4月份,但依旧保持较低水平。这或许意味着,质地相对较好的企业在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对证监会的审核标准也正逐步适应,而抱有侥幸心理申报材料的企业正在逐渐减少。但对于不少的企业来说,在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后通过IPO上市,无疑是一种最为理想的状态,除了可以募集资金外,还可以有更多考量因素。

  曾经,银行IPO一度是A股市场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但从去年起,这一情形似乎已降温了不少。目前除了风头正劲的独角兽企业屡屡上市抢走不少风头外,银行去年以来上市数量的大幅下降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自2018年5月末以来,银行A股IPO上市步伐明显加快。5月22日,郑州银行首发过会后;紧接着于5月29日,长沙银行首发过会。据了解,在过去的2017年,面对银行业发展拐点和各大银行增速持续下滑的严峻形势,长沙银行继续奋起直追,资产总额、存款和贷款和营收业绩均保持了高增长。自2009年宣布启动上市进程的长沙银行历时九年IPO之路终于破局。

  不过目前仍有15家银行处于IPO排队。根据两家已过会银行发审委审核情况,证监会发审委重点关注三大类问题:银行的不良率和贷款的五级分类等问题;银监会相关检查,银行落实与整改以及处罚情况;银行股东确权与股权架构问题。

  我们知道,IPO上会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的用语,申请发行股票的公司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将在发审委的定期会议上审核,如果通过公司即可发行股票,没有通过则不能通过股票市场融资。在新股发行的时间上不固定,一般审核通过之后6个月之内就能完成上市手续,如果没有按期发行新股,必须重新过会再审。今年以来银行上市节奏整体步伐加快,而对各地城商行和农商行来说,上市除了能够有效补充资本外,还能促进银行完善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管理机制和加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提升银行在全国的知名度,使银行借力资本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

关键词阅读:银行 IPO节奏 上市银行 扩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