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红:宏观税负再次上升 财政收入超出预算

摘要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主要来自土地出让收入,过去几年地价上涨让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超预算。2013-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超预算7730亿元,而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超预算4万亿元。

  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上升。1994-2017年,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从14.6%上升至20.9%;其中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从10.5%上升至17.5%。2012年开始实施营改增改革后,宏观税负上升势头减缓。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18.6%回落至2017年的17.5%;财政收入占GDP比例从2015年22.1%的高点下降至2017年的20.9%。

  年初以来税收收入增速加快。1-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2.9%,比2017年全年增速7.4%加快。其中,非税收入下降8.8%;但是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6.5%,比1季度名义GDP增速10.2%高出6.3个百分点。名义GDP增速从去年4季度开始放缓,税收增长趋势反而加快。1季度,财政收入和税收占GDP比例同比都上升了0.8个百分点。

  

  当前税收增速加快由增值税和消费税带动

  “营改增”改革减税的同时提高了征税率。2016年5月全面实施“营改增”改革一次性降低了企业税负,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增值税增速明显下降。但是,增值税的上下游抵扣机制增加了企业偷逃税的难度。与此同时,2016年10月全面上线的金税三期工程提高了税收征管效率。2017年下半年,随着营改增一次性减税效果减弱,增值税增速开始加快。今年1-4月,增值税同比增长18.4%,比2017年增速8%加快10多个百分点,增值税占GDP比例回升至接近2016年“营改增”改革前水平。

  烟草、汽车等销售收入带动消费税增速加快。今年1-4月,消费税同比增长24%,比2017年零增速大幅提升。消费税主要对烟草、成品油、汽车和酒类等商品征收,其中烟草大约贡献一半消费税。1季度,烟草制品业和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都比去年4季度加快。不过,4月份消费税增速已经从1季度的28%回落至11.1%。

  增值税和消费税增长带动下,城市维护建设税增速也相应加快。城市维护建设税以增值税、消费税、以及之前的营业税为计税依据。尽管金额不大,其增速也从2017年全年8.1%上升到今年1-4月的16.6%。增值税、营业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三项税收2017年约占一半税收。

  

  财政收入再次超出预算

  一般预算收入长期超预算。每年3月财政部向人大提交的预算报告对财政赤字起到约束作用,但是不能约束财政收入。1994年以来绝大多数年份财政收入都超过年初预算,平均超出6.6%,只有2015年低于预算。2014年修订预算法以来财政收入超预算状况有所改善,但是2017年一般预算收入再次超出预算3937亿元或2.3个百分点。

  全口径财政收入超预算幅度更大。2014年修订的预算法确立了全口径预算体系,规定“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但是从过去几年的全口径预算收入看,政府性基金收入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预算幅度更大。

  

  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调整滞后让个人所得税收入维持高增长。今年1-4月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0.8%,远高于1季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8.8%。累进制下,个人所得税增速自然快于居民收入增速,因为随着收入增长会有更多低收入者开始缴纳个税,现有纳税人也不断由低税率层级升入高税率层级。1994年分税制改革形成现行个人所得税制度以来,个税起征点上调了三次,累计增长4倍多,而同期城镇单位平均工资增长了16倍多。2011年最后一次上调个税起征点以来,城镇单位月平均工资从3483元增长至6193元,个税起征点目前仍维持在3500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超预算推高财政存款

  财政存款再度上升。中国政府部门拥有大量财政存款和机关团体存款[1]。财政存款占M2比例2007年达到顶峰后有所下降。2015-2016年盘活存量资金抑制了财政存款的增长,但2017年财政存款占GDP比例再次回升。今年4月底,财政存款同比增速高达19.4%。机关团体存款占M2比例也在持续增长[2]。

  

  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超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主要来自土地出让收入,过去几年地价上涨让政府性基金收入大幅超预算。2013-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超预算7730亿元,而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超预算4万亿元。因此,尽管一般公共预算账户盘活不少存量财政资金,政府性基金账户却产能了大量沉淀资金。2013-2017年,政府性基金账户累计结余2万多亿元。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弥补了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缺口。财政预算从2015年开始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按照年初的预算安排,专项债券是用来弥补政府基金账户的赤字。但事后看,2015-2017年即使不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府性基金账户也已经实现平衡。发行专项债券为政府性基金账户带来结余,弥补了一般公共预算账户的资金缺口,多余沉淀资金带来了财政存款的增长。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了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金额进一步扩大。

  

  税收高增长有望回落

  3月底以来推出了多项减税措施。今年计划减税8000多亿元,相当于2017年17.3万亿元财政收入的4.6%。其中减税力度最大的增值税改革已经开始实施。今年还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往前看,税收和财政收入增速有望回落。

  个人所得税改革仍未推出。今年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但目前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仍未提交人大常委会。按照以往经验,从人大常委会初审到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正式实施需要1-2个季度。预计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减税效果将更多地体现在明年。

  财政支出进度将加快。财政部4月25日下发《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随着各项减税政策的实施,以及财政支出进度加快,财政对实体经济的挤压将逐步缓解。

  -------

  [1] 参见2014年11月5日中金研究报告《中国资产负债表中的奇葩——政府部门巨额银行存款》和2015年12月8日中金研究报告《再谈政府以及公共部门储蓄过快增长的问题》

  [2] 2010年前后机关团体存款口径发生了调整,存在不可比的因素,但是其长期上升趋势至今仍未改变。

  文章来源

  本报告摘自:2018年5月28日已经发布的《宏观税负再次上升》

  刘 鎏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2120001 SFC CE Ref:BEI881

  梁 红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50005 SFC CE Ref:AJD293

关键词阅读:宏观税负 财政收入 预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