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美联储加息也要避让意大利政局三分

摘要
作为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洲增长动能受损也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前景。事实上,欧洲美元期货期权交易活动显示,交易员们已开始减少有关美联储将在2018年加息四次的押注。

  意大利政局动荡震撼全球。经历了组阁失败,可能重新大选,政府债务高企,民粹主义政府和穆迪列入降级名单等一系列事件的冲击,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昨日(529日)再度出现“股债双杀”,银行股指数开盘便触及13个月新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四年来首次涨破3%。恐慌迅速蔓延至整个欧洲市场,昨日欧洲股市全线下挫,欧洲STOXX 600指数收跌1.37%,德国DAX 30指数收跌1.53%,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1.26%。美股市场也惨遭重挫,标普500指数昨日大跌1.16%,道指重挫近400点,纳指跌0.5%。亚洲市场也遭遇震撼,日经225指数早盘低开1.4%,随后跌势迅速放大;韩国成份指数早盘低开0.4%恒指一度跌破30000点大关,为58日来首次;A股三大指数全线杀跌,沪指早盘跌1.77%;亚太指数近两年来首次跌破200日移动均线。

  意大利政局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北方联盟”和“五星运动党”结盟,以他们的民调中的支持率,他们一定会赢得大选,组成绝对多数政府,下一步就是是否脱欧的公投了;如果“北方联盟”和中右翼的,如:贝卢斯科尼领导的“力量党”结盟的话,显然市场是欢迎的。而现在市场反应如此剧烈,似乎正在考验“北方联盟”领导人的决心吧。从现在开始,任何时候,如果“北方联盟”说将和贝卢斯科尼站在一起,市场就反转了。

  连美联储加息也要避让意大利政局三分。欧洲市场动荡令包括短端在内的美国利率走低,叠加近期美元上涨,美联储可能不得不重新考虑加息的路径。而且,意大利政治危机爆发的时机恰逢市场对美联储后续加息路径倍感困惑之际。如果意大利在夏季重新大选,会增加市场动荡,甚至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风险。作为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欧洲增长动能受损也不利于美国的经济前景。事实上,欧洲美元期货期权交易活动显示,交易员们已开始减少有关美联储将在2018年加息四次的押注。看涨201812月的欧洲美元期权在周二(529日)美股早间时段平仓了近5万手合约。此外,据芝加哥商交所(CME)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计算得出,613日会后美联储宣布加息的概率为78.8%,小于上周五的90%和一周前的95%。并且,交易员们对9月经历年内第三次加息、对12月经历年内第四次加息的预期均大幅下调。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加息 意大利政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