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日用品关税降幅过半的双重意义

摘要
曾几何时,老百姓“出国游”变成了“出国抢购”,他们带着国产的快餐面,到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到韩国抢购护肤、美容、美发等化妆品;到欧洲抢购香水、高压锅、小家电;到美国抢购名牌服装、鞋帽等,因为国内商店进口价太高,出国游被迫变成出国抢购。

  日用品关税降幅过半的双重意义

  ——国民受益,倒逼本土企业转型升级

  5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措施,推动扩大开放促进经济升级;决定较大范围下调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部署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给他们更多帮扶和关爱。其中,最令人兴奋的是,自今年71日起,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降幅将高达50%以上。这是提高国民消费福利的重大利好!

  曾几何时,老百姓“出国游”变成了“出国抢购”,他们带着国产的快餐面,到日本抢购马桶盖、电饭煲;到韩国抢购护肤、美容、美发等化妆品;到欧洲抢购香水、高压锅、小家电;到美国抢购名牌服装、鞋帽等,因为国内商店进口价太高,出国游被迫变成出国抢购。更气人的是,国产服装在国外销售价格仅不及“内销价”的一半。

  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在眼前。扩大对外开放,尤其是降低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扩大对老百姓需要的日用品进口,这将使国民直接受益,从而大大提高国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福利,同时倒逼本土企业产品提质、产业升级,这是利国利民的重大政策利好。

  

  会议指出,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利于扩大开放、满足群众需求,倒逼产品提质、产业升级。会议决定,从今年71日起,将服装鞋帽、厨房和体育健身用品等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15.9%降至7.1%;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20.5%降至8%;将养殖类、捕捞类水产品和矿泉水等加工食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从15.2%降至6.9%;将洗涤用品和护肤、美发等化妆品及部分医药健康类产品进口关税平均税率由8.4%降至2.9%。有关部门要落实降税措施,防止中间环节加价获利,让广大消费者受惠,促进国内产业竞争力提升。

  事实上,在各类日用消费品的产销总量上,中国大多已占据了全球第一的位置,比方,服装、鞋帽、洗衣机、电视机、冰箱、电话等,虽然产销量全球第一,但在产品质量与精密程度上仍与国外产品存在明显差距,这正是需要通过大幅开放日用消费品进口市场,倒逼本土企业创新研发,加大品牌建设,通过产品提质、产业升级,提高本土日用消费品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国民多样化、高质量消费需要。

  不过,从短期来看,大幅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将对我国相关消费品生产企业构成冲击。当进口日用品明显降价后,部分相关国产日用品必然会有更大降价,企业利润暂时会下降。但长远来看,这既是老百姓的巨大消费福利,也会倒逼国内日用消费品企业尽快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这可能会迎来我国日用品生产与消费的双重升级换代。

关键词阅读:日用品 关税 降幅 意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