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国家对地产调控不断 为何房价越来越高?

摘要
相对而言,一方面是流动性过多、货币的超发,但是我们却出现了资产荒,也就是没有好的东西可以投资。所以,大家只能去炒茅台、炒房地产,这也是我们整个经济的一个真实状况的写照。

  

  微友问题

  刘老师,国家对地产调控不断,为何房价越来越高?这种全国轮流大涨的背后总让人觉得恐慌看不懂,背后寓意是何?

  刘胜军老师回答笔记

  对于房地产调控,虽然中央出了很多政策,但是投资者是有记忆的。过去的每一轮房价调控,在取得一定的效果之后,因为房地产会影响经济的增速,所以政府就被迫在调转枪头,所以房价再报复性的上涨。

  这样的一种记忆会影响投资者对调控的信任,认为这种调控是没有诚意的。他们早晚还会喊,过去的这个规律是一样。所以,在打破这种投资者的记忆和预期之前,这样的调控不会有很好的效果。

  从长期来看,房地产调控为什么老是难以取得效果主要是有三个大的制约因素:

  第一个因素:地方的土地财政对房地产的依赖度太高。如果这个房产调控坚持的话,地方政府受不了,所以不得不去最后妥协;

  第二个因素:我们的经济增速对房地产依赖度太大。如果政府要维稳,要保持经济增速,就必须保持房地产的这样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所以这也是无奈或者叫投鼠忌器吧;

  第三个因素:就是在相对而言,一方面是流动性过多、货币的超发,但是我们却出现了资产荒,也就是没有好的东西可以投资。所以,大家只能去炒茅台、炒房地产,这也是我们整个经济的一个真实状况的写照。

  所以这一次刘鹤上任之后就说中央对房地产的态度,会不会发生变化,需要我们去观察的。我刚才讲的三个因素,会不会有新的调整,也需要我们去看的,所以我接下来可能会写文章,再给大家分享一下。

关键词阅读:国家 地产调控 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