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疯狂炒新别把独角兽炒成毒角售

摘要
独角兽是行业的翘楚,但是独角兽也不是没有价,一旦价格偏离价值太远,独角兽就成为了毒角售,虽然一字之差,可是对投资者而言是天壤之别。

  疯狂的炒新,容易把“独角兽”炒成“毒角售”,这可不是市场之福,更不是投资者之幸。

  第一家独角兽公司药明康德成功登陆中国股市,这本身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投资者也可以分享独角兽快速壮大的红利,但黄金最贵也有价,把价格炒的过度高了,就是黄金也不具有投资价值,而会成为伤害投资者的玩意。

  独角兽药明康德招股书显示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19.86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药明康德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其中10亿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资于以下9个项目,可是二级市场走势不佳,为了减少单家公司的融资规模,从而降低对二级市场的冲击,不管是药明康德主动缩量发行,还是与管理层沟通的结果,最终药明康德让利于二级市场投资者选择缩量发行,那就是降低发行价减少融资规模,预计发行价21.6元 股,募集资金21.3亿元,发行1.042亿股,相当于招股书预募资金的40%左右。

  面对第一家独角兽上市,炒新者是跃跃欲试,不炒一把似乎对不起药明康德第一家独角兽企业的名号,何况公司质地优良,有中国医药界“华为”的美誉,加上独角兽经过媒体的不断宣扬,已经深入人心,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行业龙头。在全球范围内拥有26个研发生产基地和分支机构,客户数量超过3000家,与全球排名前20的大型药企及各类新药研发机构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果不其然药明康德上市后连续第14个涨停,公司发行价21.6元,每中一签盈利高达8.6万元,最新报107.36元/股,总市值达到1119亿元,市盈率96.2倍,同类型上市公司不多,可对比的是昭衍新药、凯莱英、泰格医药、百花村等,市盈率水平略微偏高。

  这种估值是不是合理,市场自有其解读,但是炒新者可不管估值高低,反正是要价差,要新鲜,只要题材新颖,有市场关注的目光,利用资金优势就可以大炒,也不怕没人跟风,所以药明康德买方非常踊跃下方堆积的买盘还是高达20万手,相当于2000多万股,占IPO首发的20%。

  药明康德5月25日晚间披露股价异动公告,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但提请投资者注意公司存在的长周期合同的执行风险、境外经营风险、安全生产、环保风险、汇率风险等经营性风险。

  公司提到汇率风险,还真不是说说而已,药明康德5月6日晚公告称,2018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1.42亿,同比增长21.13%;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64亿元,同比下降8.53%。药明康德解释称,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产生的汇兑损益为-1.18亿元,导致一季度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

  药明康德目前估值水平是不是偏高,我们对比一下私有化以前的总市值,药明康德曾于2007年8月在纽交所上市,2015年12月退市,当时市值约33亿美元(约210.92亿人民币)。之后药明康德一分为三,合全药业2015年4月登陆新三板,药明生物2017年6月在香港上市,药明康德则在今年5月8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截至5月24日,前述三家公司最新市值分别为199亿元、980亿港元(约797亿元)、1017亿元,三者合计为2013亿元。1017亿元A股总市值就是私有化总市值的5倍左右,总市值增加接近10倍。

  总市值这样的增加速度是不是与公司的成长相匹配呢?据媒体资料。

  2015年-2017年,药明康德营业收入分别为48.83亿元、61.16亿元和77.6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49亿元、9.75亿元和12.27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26%和88%,公司确实高增长。

  药明康德已经把生物医药板块已经剥离在港上市,药明生物成长性更好,2014-2016年,药明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2亿元、5.57亿元及9.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98万元、4451万元及1.41亿元。由以上数据可知,最近两年药明生物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营收增长均维持65%,而净利润去年的增长率更是超过了200%,2017年财报,公司营收创历史新高增长63.7%至人民币16.1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79.0%至约人民币2.53亿元

  合全药业,2015年度营业收入12.69亿元、同比增长17.78%;净利润3.30亿元,同比增长38.27%。2016年营业收入为16.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0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01%;17年营收21.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0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4%;

  从以上数据看,主营收入还是主营利润都没有达到10倍的增长,而总市值增加10倍, 何况增长最快的生物板块已经分拆在港股上市,我们投资者是不是太乐观,公司股价是不是有透支未来成长预期的嫌疑。

  一家公司过去高成长并不代表未来的高增长,公司高成长以后会进入到一个平稳的成长期,有的时候也会遭遇发展瓶颈,投资股市更多的是投资未来,2018年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药明康德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同比增加21.1%,营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是相比于过去三年26%的复合增长率已经有所下滑,第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为盈利2.6亿元,同比下滑8.5%。公司称,扣非后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民币升值产生的汇兑损益,导致公司一季度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若扣除上述汇率升值造成的汇兑损益影响,公司归属于发行人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达14.9%。即使扣除汇兑因素,14.9%的业绩增速也比过去三年88%的复合增长率有所降低,虽然短期公司主营收入和主营利润增长难免有波动,也不代表未来成长就会趋势性降低,但是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还是要谨慎一些,防止公司短期高成长的波动。

  作为医药界的华为,药明康德是一个优秀的公司,拥有众多一般企业难以奢望的资源,未来成长可以期待,但是优秀的公司并不代表股价可以肆无忌惮的炒作,股价被非理性的炒高以后就是巨大的风险,这一点还需谨记于心。

  独角兽是行业的翘楚,但是独角兽也不是没有价,一旦价格偏离价值太远,独角兽就成为了毒角售,虽然一字之差,可是对投资者而言是天壤之别。

关键词阅读:炒新 独角兽 毒角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