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债券违约事件频发 暴露什么问题?

摘要
短短的不到5个月时间,就有20家企业出现债券违约,对债券市场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打击,对今后企业债券发行,也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在企业融资难度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又太低的情况下,如何降低企业债券违约率,提高企业债券的诚信度,确实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与警觉。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尚不足5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发生20起债券违约事件,涉及发行主体11家,合计债券余额为176.04亿元。除此前春和集团、大连机床、丹东港、亿阳集团等“熟悉的面孔”外,新增违约主体5家,分别为上海华信、富贵鸟、凯迪生态、神雾环保、中安消。

  短短的不到5个月时间,就有20家企业出现债券违约,对债券市场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打击,对今后企业债券发行,也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在企业融资难度加大,直接融资比例又太低的情况下,如何降低企业债券违约率,提高企业债券的诚信度,确实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与警觉。

  事实也是,企业债券作为重要的融资手段,在经济发展、特别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相当一部分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缓解了资金紧张的矛盾,也降低了融资成本,继而让企业有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取得了更好的发展。然而,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一些企业却出现了债券违约现象,不仅让投资者备感恐慌,也让企业形象受到了极大影响。尤其是那些连续出现债券违约的企业,更是让市场产生了恐慌情绪,投资者认购债券的热情也出现了减弱现象。

  客观地讲,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可能没有一家企业愿意出现债券违约的问题,也没有一家企业不想兑现到期债务。然而,现实又似乎十分残酷,承诺的事,却无法在规定期限内兑现,而是出现了违约。纵然有再充足的理由,违约产生的影响都不可能是正面的,都会对市场和投资者带来心理冲击和影响,对企业的市场形象产生伤害。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防范企业债券违约呢?对已经出现的债券违约问题,又将如何解决才能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点呢?笔者认为,构架良好的诚信体系,是解决债券违约问题最重要面紧迫的课题。

  毫无疑问,严守发行环节的诚信,是保证债券不发生违约现象的首道防线。从已经发生违约现象的企业来看,相当一部分企业在债券发行时,就已经埋下了违约的种子。因为,一些企业在制定债券发行方案时,明显存在着装扮数据的现象,如将非优质资产当作优质资产处理、将没有产权的资产以虚假或做假的方式作为企业资产、利润造假、放大预期收益等。也就是说,这些现象,只要存在一个方面,就会给债券违约留下风险隐患,就有可能在未来出现违约现象。恰恰是,不少企业都存在类似问题。

  也许有人会说,企业债券发行需要经历多道程序,经过多方的审核审查,怎么还会出现装扮数据现象呢?问题就出在这里。包括中介机构、承销机构在内,为了一时的利益需要,往往都会配合企业对数据进行一定幅度的装扮,以达到发行成功的目的。也正是因为这种装扮,会让企业债券从发行之日起,就躺在了违约的风险之中。除非债券发行以后有利好出现,不然,早晚会发生违约风险。所以,必须严守债券发行环节的诚信堡垒,确保不出现诸如装扮数据这样的现象发生。一旦发生,就严厉追究相关企业、机构、承销商等方面的责任。

  债券发行以后,相关的中介机构和承销机构,要建立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和风险评估机制,对发行债券所获得的资金使用情况和效益进行分析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出现风险及时采取措施化解。而不是发行结束,中介机构、承销商等的任务就完成了,就万事大吉了。没有这样的好事,也不能有这样的好事。如果不履行跟踪评估的责任和义务,一旦出现债券违约现象,一样要承担责任,并取消其承销债券发行和评估等的权利。只有把债券违约的责任传递到中介机构、承销商等身上,诸如业绩装扮等方面的问题才不会发生。

  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实行滚动式信用评 价体系,而不是评定一次,享受很长时间。因为,市场竞争加剧了,企业信用变化也会越来越大。原来信用很好的企业,会因为市场竞争激烈,资金周转压力加大,融资困难增多,出现信用受伤现象。那么,就要立即下调其信用等级。达不到相应信用等级的,就禁止其发行企业债券。即便发行,也要减少发行规模,以降低和控制风险。

  债券违约对市场、对企业、对投资者的影响正在扩大,也在升级。如何让债券违约的问题少发生,需要多方共同配合。尤其是债券发行机构和地方政府,切不要把债券发行规模做为政绩来考量。能够多为企业发行些债券,对企业走出困境是有好处的。但是,过度发行,也是会带来风险的。债券发行的好事,只有办好,才能效益和效率最大化。

关键词阅读:债券违约事件 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