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简单逻辑下的致命陷阱 医药基金开启庞氏过程

摘要
所有的销售技巧都是奔着击中和刺激人性弱点去的。而参加过正经投资课程的人都知道,持续获利的基础是对人性弱点的控制。

  

  今天恒瑞医药破百了:

  记得去年7月份,恒瑞医药还被大树当成优秀上市公司的典范,在【散户投资者投资股票】的课程上作为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说这个并不是为了吹牛,因为当时我也想不到在未来三个季度内这个股票就翻倍了。说实话,面对100多块的恒瑞医药,公司还是那个好公司,但是价格却已经是连我自己都不相信的价格了。

  现在的价格已经脱离了其内在价值,开始了资金推动的庞氏过程。

  为什么医药类的基金会畅销?

  经常投资基金的小伙伴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里应该有一个体会:买畅销的基金品种往往都不会获得好的收益。

  为什么呢?因为畅销的原理和投资的逻辑有着本质上的矛盾。

  那么,为什么医药类的基金会畅销呢?

  1

  快速的反馈和刺激

  问医药基金为什么会畅销?我想大家想到的第一个答案肯定就是:过去一段时间业绩好。通常营销开始的话术都是:

  医药基金过去一个月涨了多少多少。然后你听信了营销人员的说法,买了。买了之后的你很幸运,这个基金果然每天都在涨,这样的上涨让你不停得到正向反馈,禀赋效应被不停的强化,然后你的选择就是:买更多。

  王者荣耀为什么会让人沉迷其中?快速的反馈效应功不可没,而医药基金现在也有同样的效果。这种效果对于销售来说当然是天大的好事,但是对于投资来说却是很有害处的。

  禀赋效应的强化会使股票的估值慢慢偏离价值,而持续的投入会让你的仓位不断加重,最后破坏原有的资产配置平衡,让风险加大。

  这些都是于投资的原则相背离的。

  2

  逻辑简单有共鸣

  医药基金的销售逻辑要比那些高科技基金简单得多。

  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避免,老人越来越多。人老了就会生病,生病就得吃药,再加上现代人压力大,尤其是房价过高,还贷压力下大家不得不拼命工作,最后身体搞坏了,要吃药,所以中国医药需求会持续上涨。

  至于为什么现在买医药基金,这个也很好说,最近一段时间国家在医药领域有重大改革,各类药品审批加速,政策扶持医药创新,这个版块爆发在即云云。

  这样的销售话术对客户来说是感同身受的,谁家没有个老人谁又没加过班,没骂过房价高呢?(这里房地产又一次背锅)

  简单逻辑下的营销话术很容易让销售对象产生共鸣。在这个共鸣之下,对于相对复杂的扩大进口药、医保限费等不利因素就会被选择性忽视。这样很容易产生出偏见,而偏见在投资中的害处是极大的。

  3

  预言的自我实现

  预言的自我实现是好听的说法,不好听的说法是庞氏过程。

  什么意思呢?就是大家觉得医疗会上涨,于是买了,买了之后果然上涨了。于是纷纷觉得这个上涨是因为前面说的简单逻辑,然而事实可能并不是这样。当价格开始偏离价值的时候,上涨的原因就只有一个,就是买入本身。

  因为你买了医疗的基金,然后这些基金买了医疗的股票,这些股票上涨了,基金净值涨了,然后吸引更多的人来买医疗的基金。这个过程不断重复,价格就不断的上涨。在这个过程中,本来还比较清晰的基金经理看着医疗股玩命的涨,迫于业绩排名的压力最后放弃原则也加入追涨的大军,从而进一步推高股价和净值。

  这个过程会把医疗股推到多高?谁也没有确定的答案,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就是这个过程一定会崩塌。随着价格的上涨,推动价格上涨的资金是需要复利级别不断增加的,以目前宏观上紧缩的大环境,大树估计这个崩塌不会太远了。

  我们很多人都参加过销售的培训,这些培训五花八门,但是万变不离其宗。

  所有的销售技巧都是奔着击中和刺激人性弱点去的。而参加过正经投资课程的人都知道,持续获利的基础是对人性弱点的控制。

  这样的本质矛盾决定了畅销的东西往往都是投资的毒药。

  人性的正面是销售,反面就是投资。

  畅销与赚钱其实就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罢了。

关键词阅读:简单逻辑 致命陷阱 医药基金 庞氏过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