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区块链和比特币到底是不是泡沫

摘要
中国有一个貌似约定俗成的东西是,在争论不休之际,似乎需要一个大佬一锤定音,或者监管部门定性。这不,关于区块链和比特币是否泡沫的问题,大佬马云发声了:区块链不是泡沫,比特币是泡沫!又来一锤定音?其实聪明的马云只不过是附和了监管部门的定调而已。

  区块链与比特币是不是泡沫争论非常久了。中国有一个貌似约定俗成的东西是,在争论不休之际,似乎需要一个大佬一锤定音,或者监管部门定性。这不,关于区块链和比特币是否泡沫的问题,大佬马云发声了:区块链不是泡沫,比特币是泡沫!又来一锤定音?其实聪明的马云只不过是附和了监管部门的定调而已。监管部门在赶尽杀绝般封杀比特币的同时,发出的一个调调是:要把区块链技术与比特币分开来。在封杀比特币的同时,监管部门貌似对区块链技术网开一面,并且不限制一些企业研发,不限制投资者投资。

  其实,把区块链技术与比特币截然分开来都是完全错误的。比特币(BitCoin)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去中心化,分布式数据库系统,这些特点就是区块链技术。也就是说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这个数字资产带到地球上的。怎么可能把比特币与区块链技术割裂开来呢?因此,封杀比特币,而不限制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没有泡沫,比特币是泡沫的监管策略与观点都是值得商榷甚至是错误的。

  比特币的设计初衷是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实际上就是奔着主权货币的大弊端、劣根性,特别是杀人不见血般的人为操控放水货币,制造通胀,无形中掠夺百姓财富而设计出来与面世的。中本聪设计之初的一个目的与目标就是颠覆现有主权货币。这就可以明白一些国家央行为何要拼着老命封杀比特币了,因为比特币是来取他们性命的。

  不过,最应该惊恐与着急的是美联储。比特币首先直奔国际货币而去,直接来取美元的性命。而令人奇怪的是,美联储不仅不惧怕,不慌乱,而且明确表示,不会封杀比特币。而且现任美联储主席的鲍威尔竟然鼓励与支持比特币的发展。足以凸显出美联储强大的内在定力与底气。 相反,一些离国际货币还八杆子打不着的国家央行,竟然对比特币如临大敌,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作为一个新技术支撑的区块链与比特币,我认为都不是什么泡沫。说是泡沫者,要么被舆论洗脑,要么人云亦云、不懂新技术。比特币与区块链的革命性、颠覆性作用,将会逐渐显现出来。作为一个老金融,对经济金融中过多的中心化、中介化、中间化的业态深恶痛绝。急切盼望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作用威力尽快发挥作用。

  区块链、比特币都不是泡沫,一些权威人士已经给予肯定。5月23日,工信部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反驳马云“区块链不是泡沫,比特币是”的说法,他不认可这个观点,他说区块链、比特币两者都不是泡沫。

  首先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不可篡改的数据库技术,也是一种新型独立数字资产的载体,但终究还是一个技术。技术怎么会成为泡沫呢?区块链技术从2008年发展至今,也走过了近十年的历程,如果说根本上就是一场泡沫,那恐怕也早就被刺穿了。就是因为区块链有其内在的、独特的、颠覆性的价值,因此才会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认可。

  再说比特币,比特币就是一种虚拟的数字商品,或者说是数字资产,但是这种数字资产和以前的一个电子数字有很大的差别,也就导致了它具有实质性的价值。

  差别的主要有三方面,第一,它的发行规则是明确的,而传统的电子积分发行和创设则具有相当大的随意性,发行规则明确意味着在每个时点的总量可以预期,进而可以进行价值判断。

  第二,它不依赖于某个平台,而可以独立存在。这个逻辑在于,区块链底层的数据库是分布式存储的,也就是说之后还有一个节点还存在,那这种价值的权属就可以被得到证明。而传统的电子积分,则高度依赖于某一个平台来证明权属关系。中本聪在创造了比特币后就消失不见了,到现在也没有人知道他到底是谁,但这不影响整个比特币网络的运行。所以说,这样的数字资产是一种真正独立的资产。

  第三点,持有者有更大的自主权。传统的电子积分往往在使用上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对于独立化的数字资产。持有者可以更灵活地选择处置方式。因此,类似于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资产,本身就可以很有效的承载价值。此外,对于比特币这样的早期数字资产,确实可能价值还不够清晰,但是对于类似以太币等数字资产,本身就是计算基础设施的一种平台流动性,要运行智能合约,就必须花费以太币,而运行智能合约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供给也是客观存在的,双方的交易也是客观的,因此,作为平台流动性来说,也一定是有价值的。

  最后他得出结论:所以说,这些东西并不是泡沫。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比特币 泡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