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英:打响绿色经济攻坚战 跨界合作破解成本痛点

  看起来已经近在咫尺的2020年,已成为中国各领域在制定发展目标时纷纷瞄准的重要时间节点。

  在绿色物流领域,5月23日,阿里巴巴宣布正式推出“绿色物流2020计划”,其中涉及多个核心业务板块对快递污染防治的全面发力。由于绿色物流已经发力多年,当前已经进入深水区,该计划具有显而易见的攻坚性质。

  实际上,对深水区势在必行的攻坚,也是当前整个绿色经济领域面对的共同课题。仅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维度考虑,绿色经济之于产业升级的必要性,相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值得重视。这一点,从国家的顶层设计上不难看出,从当前复杂的全球化形势中,更能感到其紧迫性。

  绿色经济的攻坚战,应该怎么打?我国在当下发力绿色经济并不缺少契机,发力绿色经济的核心,应该是充分利用当前绿色经济领域的借势之便、谋势之利—这里的借势,不仅是经济基础之势、政策之势和民心之势,也是互联网经济变革的协同化、智能时代技术红利的商业转化之势。

  绿色经济的核心问题,是成本问题。就绿色物流而言,其发展的一个基本契机是,包装材料成本在商品价格中的占比越来越低,相应地,提高一些成本采用环保耗材的接受度也会越来越高,而材料环保化所能产生的绿色效益,在一个规模庞大的商业体系或生态中却是极为可观的。当然,绿色物流真正能够成为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实际上更取决于互联网产业供应链组织的扁平化、更高程度的协同化,以及强大的技术赋能效应。

  在互联网对经济体系的重构中,产业的跨界协同、生态化发展,产业链条的扁平化,是一个趋势。正是这种趋势,有利于解决绿色经济链条上不同部门和环节存在过多隔阂与裂隙的问题。比如,在行业内,菜鸟曾联合30多家物流合作伙伴发力绿色物流,而“绿色物流2020计划”则涉及天猫、盒马等阿里生态内的众多重要成员。跨界合作是建立在精细分工、共享成果的基础之上的,它能够使技术等方面的投入得到最大化的应用,从而体现出真正的经济性,因此将是未来整个绿色经济发展有效破解成本痛点、部门阻隔的必然趋势。

  单就技术红利而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驱动经济精细化、高效化的同时,必然也会带来各种资源利用的环保化。新技术打开的空间更大,全产业、全社会的协同发力基础更为牢固,是当前绿色经济发展的核心契机。在经济条件今非昔比的当下,国人的自然意识、健康需求,已经在个人消费层面有所体现。而在产业层面和社会领域,产业层面的率先发力,实际上会起到很好的公共环保意识启蒙的作用,尤其是像物流这样发展迅速、符合政策导向且与消费者紧密联系的新兴行业,大的平台借势而为,成为行业绿色标准的推动者,足以把整个行业竞争和发展层次推到更高的层面。

  一个国家绿色经济的崛起,意味着经济整体将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轨道。这说明,在我国的互联网产业驱动诸多领域实现商业层面的弯道超车之后,打好绿色经济的攻坚战,我们不仅有实实在在的筹码,而且有极富前景的未来。

  (作者系时代周报特约评论员)

关键词阅读:绿色经济 绿色物流 痛点 经济整体 绿色标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