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乾韬:借大湾区东风 珠三角国企改革再提速

  广东民营经济实力强大,企业数量和产值均在全国前列。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考量中,很多专家甚至地方政府官员指出,大湾区建设要依靠市场的力量,着重激发广东民企的创新活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是需要民营企业的创新推动。大家在看到广东民营经济强大的同时,常常忽略同为市场创新主体的国企。毕竟国企民企的划分由来已久,国企在资源聚集和政府支持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实际上,广东的国企实力同样很强。截至2017年12月末,广东国企资产高达超9万亿元,同比增长28.6%,位居全国第二;全年实现利润总额2000多亿元,同比增长49.9%,位居全国第二。大湾区建设要依靠市场的力量,国企也是其中之一。国企力量不可忽视。中国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即将满一周年,扩大市场化选聘将是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排在“深化基础性关键性改革”的首位,报告同时提出,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制定出资人监管权责清单。

  今年,广东省盐业集团将作为集团层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为全省国企探索经验。而在整合省内4家交易机构后,省产权交易集团成为股份制改革的试点,将推进集团层面整体上市工作。另外,在总结粤海控股集团、恒健公司两类公司试点经验基础上,省国资委将进一步扩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范围,省广新集团今年被确定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珠三角是改革开放先行地,市场化选聘国企高管也应走在全国前列。从20世纪90年代末期,佛山顺德的民营企业“试水”职业经理人制度至今,为珠三角国企较早引入该机制提供了基础。事实上,珠三角市场化选聘国企高管的实践和探索一直在稳步推进。

  市场化选聘高管机制,是国企改革的重要部分。国企通过市场选聘符合企业发展目标的行业精英,是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上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体现。但也应关注的是,要让这个选聘机制产生活力,关键是选完之后,要按照市场化原则,赋予选聘高管与职位相匹配的权力,避免选聘高管沦为“花架子”。在广州,《关于在市属企业中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的工作方案》取得突破性进展,初步选定越秀集团、岭南集团等3家试点企业,并已有1家企业上报试点方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市场是配置资源最有效的方式,国企民企均是市场创新主体,均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湾区经济的活水之源。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之下,珠三角国企改革的步伐可以更快一点,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目前珠三角在国企职业经理人制度方面有所突破,但是国企改革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市场化选聘只是其中一个环节,需要其他改革环节相配套,才能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

  (作者系时代周报评论员)

关键词阅读:国企改革 大湾 珠三角 提速 高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