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保护投资者 大数据与严刑峻法谁更重要

摘要
近年来,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纷纷受到查处,尤其是一些内幕交易者纷纷落网,这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是密切相关的。可以说,正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让证券市场中的一些违法违规者显露出原形。因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实有着积极的意义。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由两院院士、高校学者、企业界专家等组成的证监会科技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专家咨询委员会章程。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证监会各项监管职能,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行政审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上市公司监管等工作环节加快行动、有所突破。要提升金融风险的甄别能力,实现穿透式监管、全面性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到加强市场监管中来,这是近年来,证券监管部门正在积极推进的一项工作。近年来,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纷纷受到查处,尤其是一些内幕交易者纷纷落网,这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是密切相关的。可以说,正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让证券市场中的一些违法违规者显露出原形。因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加强市场监管、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实有着积极的意义

  不过,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问题上,到底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重要,还是严刑峻法重要,这无疑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不然,在加强日常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问题上,市场难免会误入歧途。

  应该说,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面前,一些违法违规者露出原形,成为监管者抓捕的目标。这显然是有利于加强日常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

  如果没有严刑峻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意义无疑要大打折扣。这正如当下的A股市场,虽然查处了大量的违法违规行为,但仍然还会有各种各样的违法违规行为接连发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就在于没有严刑峻法的缘故。最明显的就是上市公司发布虚假信息,顶格处罚也就是60万元,其中涉及个人的最高处罚只有30万元,这对于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来说,无异于挠痒痒,对于后来者没有丝毫的震慑力。在这种背景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再怎么先进,其对于保护投资者的意义都是有限的。

  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有严刑峻法作为保障,通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查获的违法违规行为都能得到从重查处,包括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都得到了赔偿,而后来者基于从重处罚的震慑力,犯案者也将大幅减少。这显然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最大化地发挥出了自身对于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的威力。因此,严刑峻法是可以更好地发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功效的。

  当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同样也可以让严刑峻法发挥最大化的作用。毕竟在缺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情况下,一些比较隐蔽的案件是很难被发现的,这样即便是有严刑峻法,也会有不少的漏网之鱼,严刑峻法的作用也会打折扣。而有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漏网之鱼就会大幅减少,严刑峻法也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作用。因此,在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与严刑峻法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而在没有严刑峻法的环境下,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其作用终归还是有限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一种浪费。

  所以,在加强日常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管理层重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这是一件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中国股市必须尽快实行严刑峻法,这实际上也是中国股市的当务之急。当下,A股市场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盛行,这并不是因为A股市场没有大数据或人工智能技术的缘故,而是因为没有严刑峻法的缘故。只有严刑峻法才能震慑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也只有严刑峻法才能赋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以震慑力。否则,如果只是挠痒痒,就算是运用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违法违规者又有何惧哉?或许还会误导违法违规者,以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也不过如此而已。

  也正因如此,在证监会科技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强调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背景下,A股市场更加呼唤严刑峻法,作为监管部门来说,有必要把严刑峻法的建设切实提到议事日程中来。否则,再怎么运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对于加强监管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意义还是有限的。

关键词阅读:保护投资者 大数据 严刑峻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