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怀念A股不限涨跌的T+0时代

摘要
试问广大股民:你害怕T+0吗?你害怕个股涨跌幅不设限吗?

  怀念A股不限涨跌的T+0时代

  ——融资融券风险远大于T+0

  1995年以前,A股不仅可以T+0回转交易,而且没有涨跌停板制。当时A股上市公司不足300家,在那个年代,可供交易的A股十分稀缺,不仅股票数量少,而且流通股也很少。当然,可供进场参与交易的资金量也不大,更要命的是,当时所有大户或散户买卖股票都必须亲自跑到券商大厅操作,投资者的交易委托只有三个通道:一是券商大厅专用固定电话;二是券商大厅专用台式电脑;三是在券商柜台由专职柜员代为下单委托交易,委托单则由散户自己事先填写好。这三种交易通道一般都要排队等候,有时大盘暴涨,所有个股就会普涨,这时小散都会涌向券商大厅的电话或电脑排队,有些年纪大的股民,则可能到券商柜台排队下单。由于人多设备少且排队时间长,有时就可能错过个股暴涨机会,等排队轮到你下单时,股价也可能已经掉下来了。

  这就是当时交易线路及通讯设施极其落后的股市窘状。记得1992年至1994年间,股民偶尔也会遇到交易线路拥堵,沪深交易所宣布暂停交易一刻钟或一个钟头,这样的场景放在现在几乎是不可思议的。

  由于当时家用电话尚不普及,也不存在互联网,所有机构或股民都必须集中到券商大厅委托交易,因此,当年判断牛市或熊市的标准十分简单,一般主要看券商大厅的人头多少。如果券商大厅人头攒动,当日证券报一抢而空,午餐盒饭卖得好,那么,这一定就是牛市;相反,如果券商大厅空空荡荡,证券报及午餐盒饭卖不动,则一定是绝望的熊市。

  记得1994729日(周五)下午两点多,我从一家券商门前路过,想顺带噌个空调、吹个凉风,也想看一下收盘行情,进去后突然发现大厅静悄悄,一个股民都没有,只有几个营业员坐在柜台。这时大厅电子屏幕上一片绿油油的景象,上证综指大约是333点,鄂武商只有2.8元。实际上,这正是熊市见底、黎明前的最黑暗。

  果然,周末三大政策救市,周一券商大厅人山人海,投资者排长队、提着钱包,拼命挤近券商柜台存钱,因为当时投资者的证券账户没有第三方托管,都是由券商自己收钱管账,因此,要想买股票,必须先将成捆的现金排队交给券商存入个人证券账户。

  其实,当天一大早就有很多人提着钱袋赶往券商大厅门外排队,只等上班时间就到券商柜台存钱买股。由于排队的人太多,一直到开盘,还有许多人尚未来得及将现金存入券商柜台,但大盘却已瞬间上涨20%左右。在随后的一个多月时间,上证综指从333冲至最高1052点,短短的32个交易日,大盘暴涨了200%,快牛、疯牛、短牛就此结束。这是一个典型的“快闪”牛市,也是A股开业至今出现的最短牛市。八戒吃人生果,还没尝出味道就没了!

  不过,那段日子最值得怀念的是,当时的A股和现在的港股一样,没有涨跌幅限制,而且还允许进行T+0回转交易。一笔资金一天可以反复交易N次,没有买不进的股票,也没有卖不出的股票。当时,庄家坐庄的成本与风险都很高,因为没有涨停板与跌停板,而且还可以T+0,因此,庄家无法掌控筹码,也无法操纵股价的涨跌节奏,散户买卖比庄家更灵活、更自由,庄家弄不好就套住了自己,或是将自己悬挂在高高的山巅。

  A股不限涨跌的T+0交易机制下,记得当年经常会有股民在早盘买入某只股票,成交后,立即挂出一个高价的委托卖单,然后就去上班或办事了,等待下午闭市前,再赶往券商大厅,查看是否成交。如果成交了,钱就到账了,而且还有锁定的收益率;即便没有卖出,次日还可以重新再委托下单卖出。

  在当时,虽然股票数量不多、流通股本偏小,而且也没有多少大资金,但是个股日涨幅翻番的现象很罕见,大盘指数日涨幅超过20%的情况也很少见。

  不过,从199511日开始,A股决定取消T+0,实行T+1交易结算制度,即当天买入的股票,不允许当天卖出;但当天卖股的钱,可以当天买入股票。从此,A股日换手率大幅降低。

  19961213日(周五),证监会突然宣布,从19961216日开始,A股实施涨跌停板制度。制度规定,除上市首日之外,股票、基金类证券在一个交易日内的交易价格相对上一交易日收市价格的涨跌幅度不得超过10%,超过涨跌限价的委托为无效委托。新规发布后的两个交易日(周一、周二),大盘基本上接近跌停板。

  从此以后,A股市场的涨停板、跌停板一直牢牢地掌控在机构和大户手中,小散只能旁观或抬轿。T+1与涨跌停板制搭配,极好地迎合了机构与大户做庄控盘的诉求与便利,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做庄的实际成交量成本与风险,因此,在A股市场经常会出现有恃无恐、放荡不羁的股价操纵现象,比方,暴风科技(已更名暴风集团)上市后连拉30个涨停板,从7.14元的发行价疯狂拉升至327元,上涨近45倍,这是谁的疯狂?

  可以设想,如果没有涨跌停板制,如果允许T+0回转交易,那么,任何庄家都不敢在30个交易日连续将股价拉升45倍。但正是因为有了涨跌停板制,庄家才敢利用其大资金优势掌控股价、垄断交易,它不让散户在低位参与交易,而庄家也不用实际成交量去证明自己的实力。直到将股价推升到足够高度后,庄家才会打开涨跌板、让散户进来买单。

  事实上,如果A股没有涨跌幅限制,并且允许T+0回转交易,那么,庄家企图以很少的实际成交量来控盘拉涨停,将是十分困难的,而且做庄成本与风险都会无限放大。

  只有取消涨跌停板制,才能让股价与成交量更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而不是人为操控“涨停板”、以较小成交量垄断控制买卖价格。尤其是连拉多个涨停板的行为,大多都是庄家采用巨额资金封堵交易大门,恐吓并阻止投资者做空卖出,这才是赤裸裸地操纵股价。暴风科技的炒作手法正是如此,所有新股炒作必须连拉N个涨停板,都是同一种套路。

  A股市场,如果废除涨跌幅限制,并同步实行T+0交易,那么,融资融券将会变得多余无用。到那时,A股成交量更真实,供求关系更真实,股价运动更均衡,庄家操纵股价的成本与风险将被数倍放大。

  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明显加大。在沪港通、深港通业已开放,且年底前又要开放沪伦通的情况下,你知道吗?我国香港股市与英国伦敦股市都是不设个股涨跌幅限制的。如果沪深港伦互联互通了,我们却仍死守涨跌停板制,这对境内外投资者及A股市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大家认真考虑过吗?

  试问广大股民:你害怕T+0吗?你害怕个股涨跌幅不设限吗?

关键词阅读:A股 涨跌 T+0时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