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凯:“国家安全”不应是经贸万能药

  美媒说,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对进口汽车征收新关税。这则来自《华尔街日报》的消息说,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对进口车发起232条款调查,根据该条款将征收最高25%的关税。这项由美国商务部开展的调查应该是为了特朗普振兴美国汽车业的雄心,他在推文中说,几十年美国汽车工人的岗位都流向了外国,他们为扭转形势等了足够长的时间,“很快我们伟大的美国汽车工人就会迎来好消息”。

  特朗普的好消息,恰恰是贸易对手的坏消息。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和日本被认为是这波调查的潜在对象,这些经济体应该已经在开始寻找应对办法。比如德国车企已经被特朗普多次批评。美国与欧洲汽车企业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特朗普之前就发推文威胁说,如果欧盟进一步向美国企业征收关税并施加障碍,美国将会向欧洲出口至美国市场的汽车征收关税。他还不忘了补一句,美系车在欧洲销售艰难正是欧美巨大的贸易不平衡所在。

  不管特朗普是否加征汽车关税以及何时加征汽车关税,该消息对主要贸易对手以及市场的冲击都会持续很长时间。细心的读者可能关注到了一个细节,被曝出的消息说,发起232调查,是以国家安全的名义。是不是很熟悉,在不久前美国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时,用的也是这个名义,依据的也是《1962年贸易扩展法》的232条款,该条款称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

  国家安全的名义,已经成为类似美国这样的经济发达国家的常规防御手段,常常可以在并购领域领教到,比如中国的华为公司收购3COM就未能通过美国的国家安全审查。美国非常善用国家安全名义,但将之频繁应用于贸易领域,在近些年显得更为普遍。仅在以国家安全名义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后的2个多月,美国就又考虑到开始将此法应用到汽车领域。

  当然,两起事件相隔时间长短并不能说明特朗普政府该举动的正当与否,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政府在经济领域以国家安全名义进行操作已经更为频繁,美国的国家安全概念正在扩大化。这一扩大化可以追溯到奥巴马任上后期,包括中国化工、万达在内的多家中国公司都领教过国家安全概念扩大化的后果。甚至,一些看起来很匪夷所思的领域,都被冠以国家安全名义而拒绝。

  企业家和美国的贸易对手会越来越熟悉什么叫美国的国家安全。可能很多人并不会意识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审查,正反映着美国政府经济政治化的大趋势,它的本质仍是被反复诟病的贸易保护主义。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政府,更善于将国家安全这一防御性手段应用到经贸中,依据着美国的国内法来应对贸易不平衡问题。其背后的逻辑根基仍是“美国优先”,是美国利益优先,但建构在国家利益概念上的模糊的国家安全审查,正在危害着全球化,也会反过来影响到美国自身的经济发展。

  国家安全扩大化更严重的后果是,美国式国家安全审查在全球的传导。国家安全审查有着浓浓的政治性,虽然以法律的名义,却是在经济领域的政治操作。而这一操作很容易被贸易对手学会并熟练使用。当美国频繁以国家安全名义在不同领域加征关税时,这些对手经济体就真的会坐以待毙吗?

  (作者系本报副总编辑)

关键词阅读:国家安全 美国商务部 美国汽车业 美国利益 乱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