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宝宏:区块链的“革命幼稚病”

摘要
草根式技术创新,经常有两个典型特点。一是分布式的,方便用技术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二是从边缘市场开始,比如游戏娱乐等,经常是“大人物”不太会注意的熊孩子们的世界。

  与云、大数据和AI等都与海量服务器、数据和算力有关,是来自大佬们的游戏不同,区块链是来自民间,是民间对各国央行2008年后滥货币不满的一种宣泄,是自1998Napster为代表的P2P应用创新以来,唯一来自草根的重大技术创新。

  草根式技术创新,经常有两个典型特点。一是分布式的,方便用技术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二是从边缘市场开始,比如游戏娱乐等,经常是“大人物”不太会注意的熊孩子们的世界。

  互联网就是从当时还很小众的计算机开始,从游戏应用起家,分布式地连接了每台计算机和网络,低调大气不奢华,从而在监管机构和电信巨头等的眼皮子底下取得了成功。

  在一些不起眼的地方搞事情,又是分散合作的,颠覆才容易成功。用互联网改变世界,做“互联网+”,是在大约2014年前后,这时互联网已成功商用20年了,TCP/IP应用已30多年了,阿帕网实验已40多年了。

  另外,所有技术一起形成了一个生态。区块链是一种数据管理技术,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库技术。数据库又是一种软件技术,是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一个分支。计算机和互联网又是一种信息技术,是在硅、电力和工业制造业技术等的支撑下实现的。而电力技术又只是工业革命后才创造的一种技术,在电力之前还有马镫、马桶、纸张、陶瓷、车子、房子和筷子等,都是历史上重要的技术发明,

  图1:技术的世界

  

  区块链的世界再扩张,也只是数据管理技术,还只是信息技术的一个“区块”,还必须与其他信息技术和场景“链”起来,才可能占据一个的生态位。区块链改变不了牛顿运动定律,改变不了量子世界,改变不了人类的本性:贪婪和恐惧。

  一项技术从开始应用到大规模改变世界,通常需要一代人的时间。现在一些人在区块链发展还非常早期的时候,就高调地宣扬要“穿透式”地颠覆世界,而且要从“中心城市”开始,是明显得了“革命幼稚病”。如果区块链颠覆了世界,那只因为你的世界太小了。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革命 幼稚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