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特朗普政府对美股的呵护程度 历史罕见!

摘要
贸易战,伊朗问题,美俄关系,以及半岛生变,等等这么多事件,以及美国债十年期收益率多次冲上3%的股市风险风向标,还有空头们不断嚎叫着美股要崩盘,然而美股都基本平稳度过,道琼斯指数于5月21日再次冲上25000点。

  原标题:特朗普政府对美股的呵护历史罕见  

  特朗普对美股的呵护与格外在意,从我个人观察是从今年初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发现的。在达沃斯论坛上特朗普做了主旨演讲,而在回答问题阶段,特朗普把美股持续上涨作为自己上任以来的一大成绩并作为一系列政策实施效果来标榜自己。从此以后,我发现特朗普做决策、处理地缘政治等棘手敏感问题竟然都把对股市影响作为考量之一。比如,从二月份开始的全球贸易战,特朗普不无担忧地说会对股市有一点点影响,而美股已经上涨40%,下跌一点点问题不大。再比如,美英法武装打击叙利亚时,动议信息发布后美股大跌,特朗普赶快发推特说,谁也没有说什么时候打击叙利亚。消息放出后,美股迅速稳定下来。这时英国的特蕾莎与法国的马克龙都表示必须打击,如果美国不参与的话,他们自己动手,而特朗普就是不发声,不表态。

  然而,那个周五下午美股一收盘,特朗普立即下令打击叙利亚。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特朗普担心在周内打击会影响到股市。轰炸结束后,美国国防部明确宣布已经达到目的,不会再打击。特朗普在周六与周日两次发推特说,轰炸很成功,已经彻底结束。其目的当然包括告诉市场不要太敏感。

  神奇出现了!在周一股市开盘,亚太等其他地区股市大跌情况下,北京时间周一晚间开盘的美国股市竟然不跌反涨,三大股指全线收涨。

  周六周日两天,市场彻底消化了打击叙利亚的利空,加上特朗普推特持续喊话,给美股吃了一颗定心丸。美股以收涨报答了特朗普的精心呵护。真是佩服死特朗普这个龟孙子。其能耐不仅在治国上,而且股市也如此之大。为了呵护股市,打击叙利亚的时机选择,策略度量,都精妙之极。

  接下来,贸易战,伊朗问题,美俄关系,以及半岛生变,等等这么多事件,以及美国债十年期收益率多次冲上3%的股市风险风向标,还有空头们不断嚎叫着美股要崩盘,然而美股都基本平稳度过,道琼斯指数于5月21日再次冲上25000点。

  都以为是特朗普作为美国第一个商人总统对美股格外钟爱而已,不过,就在5月21日我发现不仅仅是特朗普,而是特朗普率领的政府团队对美股的呵护历史罕见。

  5月21日,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全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都在CNBC专访中透露了对美元以及美国经济向好的信心,包括对美股的看好。

  美国财长姆努钦“非常看好”美股。他说,尽管美股在2016年底特朗普胜选以来已“表现强劲”,但对年底股指更高也“不会感到惊讶”。因为股市反映了更强劲的底层经济,足以抵消外部多种不确定事件制造的波动性。

  市场普遍担心的十年期美国债收益率上升问题,库德洛在采访中表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只是“小幅走高”,除了包含一点油价通胀,其他大部分都反映了真实的经济增长,市场预期也在上扬。

  最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政府对美股呵护备至,从来没有直接干预市场,而是踏踏实实大力度减税等看得见摸得着的措施促进经济增长来夯实股市基础,从而促进股市走高。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为2.3%,虽然不及前值2.9%,但已经创下2015年以来最佳同期表现。在劳动力市场趋紧和大规模财政刺激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或只是暂时放缓,很快将出现反弹。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一个强劲的美元汇率在长期对美国经济利好,再结合去年12月签署入法的共和党减税政策,将支撑今年余下的GDP增速“可持续地”触及、甚至是突破3%。这么靓丽的经济数据以及预期,美股没有不涨的理由。

  加上,特朗普以及其团队成员在处理敏感事件,出台所有政策,都把是否会影响股市作为考量之一而精心呵护,美股没有暴跌的基础。

  我注意到,从2016年11月8日特朗普胜选以来至周一(5月21日)收盘,一年多时间,道指累计涨超35.21%,标普500大盘涨超26.74%,纳指涨超41.54%。

  美国股民赚得盆满钵满,美国投资者有福了。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政府 美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