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微信伤财、百度要命、头条+抖音收割的是灵魂

摘要
如果抖音仅仅为了点商业利益,那全社会为此复出的代价就太大了,而如果抖音还有其他的诉求,那就太可怕了。试想一下,如果抖音想要推翻点什么,然后建立点什么呢?

  大树有个朋友最近有点烦,她说感觉自己就快要破产了,问我有没有啥好办法。

  这个小姐姐是某大金融机构的员工,是个美丽豪爽独立、目前还单身的女子。(感兴趣的问大树要联系方式,呵呵)

  小姐姐工作七八年了,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收入虽然没有现在高,混得也不太好,但最差也就是个月光族。最近这几年收入是比以前高了不少,但不知道怎么就混到负债族的队伍里去了,而且还有负债扩大的趋势。

  她自己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也努力的想改变,但却怎么都无法省下钱。

  是什么让你月光变负婆?

  其实像这个小姐姐这样的情况现在还是挺多的。

  对于这样的事情,我通常给出的第一个建议是先关闭自己的微信支付

  对于这样的建议很多人并不理解,她们会说,开玩笑吧,微信支付这么方便的东西我为啥不用!

  当然,关闭微信支付确实有点极端,但是谁让你都快破产了呢?急病得用猛药医。

  1

  微信伤财

  理财的第一步并不是投资,而是先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欲望。现代科技的发展虽然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却使得我们越来越难以摆脱自身的欲望。

  最近有本书叫做《思考的快与慢》,书中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做出决策都有两种不同的模式,一个是基于感觉的快思考,一个是基于理性的慢思考。

  快思考是远古时期为了适应生存环境而进化得来的,慢思考则是基于理性。快思考在大部分时间里支配着我们的情绪和行为,而理性思考很懒惰,要让他发挥作用需要诱因触发。

  在传统的消费过程中,我们从看上商品到买走商品一般分为两个阶段。先是商家利用各种手段诱惑你,你经不起诱惑心里就会产生拥有它的欲望,数钱或是刷卡购买。购物过程中,商家利用各种手段击中你心里柔软的部分让你产生购物的冲动,后面数钱和刷卡的行为却有一定的概率会触发你的理性思考,让你摆脱快思考带来的冲动。

  微信支付的流行,虽然让我们更加便利,却也直接降低了理性被触发的概率,从而让你花出很多冤枉钱。本来商家已经在竭尽所能的诱惑你了,再降低支付的门槛,结果可想而知。

  所以,当我们为率先进入无现金社会而自豪的同时,也要清醒的意识到这样的方式对我们个人财富积累造成的不利影响。虽不至于所有人都要关闭微信支付,但起码不要再去开通什么指纹支付了。事情是物极必反的,过分的便利会让你支付高昂的成本。

  科技是把双刃剑,当我们在享受科技带给我们成果的同时,一定要警惕这把双刃剑的另外一面带给我们的伤害。

  像微信支付这种能够刺激人性弱点、阻碍理性的方式,给我们带来的伤害最多是损失些金钱,这已经是比较轻的了,而像百度、今日头条这些带来的则都是内伤,更加严重。

  2

  百度要命

  大树现在已经越来越少用百度了,为啥呢?很难得到有效的信息。即便找到了有效的信息也不敢确定就是真实的。

  竞价排名的模式让百度的信息排列不再是根据用户的感受,而是商家的出价。商家为了盈利就会千方百计刺激人性的弱点,获得最大的利益。

  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呢?

  就是你通过百度检索的信息往往都是被利益扭曲的,事实或被夸大,或被隐藏。如果这事放在寻医问药上,那就是要命的事,放在理财上,就可能是致命的陷阱。

  3

  今日头条+抖音收割的是灵魂

  今日头条以其算法精准而异军突起,目前已经长成了能够对腾讯和阿里产生威胁的独角兽。它旗下的抖音更是让腾讯都措手不及。

  大树以前也用今日头条,现在不用了;而抖音刷了两天后,吓得赶紧把他给卸载了。

  为啥我对今日头条和抖音这么警惕?因为这货的危害,微信支付和百度加一起都比不过,它收割的可是我们的灵魂。

  今日头条

  用过头条的人应该都知道,使用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所看到的新闻和评论都是完全按照你的喜好而来。这会让你感觉很爽,让你阅读今日头条的时间加长。随着使用越来越频繁,可怕的事情就发生了。

  这样的模式会让你的眼界和思维越来越窄,甚至是偏执,继续发展下去可能就是只知秦汉,不知有晋了。

  创新需要的是不同思想、不同领域的碰撞。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爱因斯坦使用头条获取信息,他很可能一辈子都无法知道有黎曼几何这种东西,那相对论也就出不来了。一个研究数论的数学家使用头条,那他就很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椭圆曲线里的古山至村猜想,那费马大定理至今也不会被证明。

  当头条成为了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流,这种思想的禁锢作用会产生多大的破坏力?

  往大了说,可能会降低一国的创新力,而这个就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

  往小了说,让一个人的认知水平停滞,阻碍你进步。

  所以,你要是想进步提升,就放弃头条这类算法推荐的东西吧。随机的去看看书,你得到的会比无休止刷头条要多得多。

  抖音

  说完头条,再说说更加恶劣的抖音。

  用过抖音的人都知道,抖音这东西很杀时间,你刷着刷着几个小时就不见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当人受到刺激感觉很爽的时候,情绪本来是有一个衰退期的,而抖音极其便利的模式又让你马上接受下一个刺激,这就会让人欲罢不能。

  当然,你可能会说,长时间刷抖音是自制力不够,但是每个人的自制力都是有限的,当它给你提供无限刺激的时候,你真以为靠自制力可以那么轻易的摆脱吗?加上那些算法推荐的重复式洗脑段子,你敢肯定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会受到影响?

  把产品设计成这样,尽最大可能去刺激人的弱点,那些被杀掉的时间都是社会的成本,那些反复的洗脑和模仿剥夺的则是灵魂。

  如果抖音仅仅为了点商业利益,那全社会为此复出的代价就太大了,而如果抖音还有其他的诉求,那就太可怕了。试想一下,如果抖音想要推翻点什么,然后建立点什么呢?

  当然,看完以上的文字,你可能会说,工具本无好坏,关键在人。

  但是如果这个工具在有意无意刺激人性或是给你误导呢?你还能说他无好坏吗?

  写下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要否定谁,而是让我们看清楚后,趋利避害。

  物极必反,这事可能是个真理!

关键词阅读:微信 百度 头条 抖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