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ofo的商业自救能帮助自身走出资金困境么?

摘要
投资者愿意在ofo上进行广告投放,就意味着OFO的自行车覆盖率和app使用率是有保障的,然而,ofo如今的资金危机和骤降的采购计划已经使得ofo的覆盖率降低,同时ofo的损坏率也是所有共享单车中最高的,为了保证覆盖率,就需要源源不断的新车购入以及更多的维护成本,而如今OFO的资金状况可能难以保证了。

  今年2月初,ofo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换取了阿里巴巴17.7亿元的借款;3月中旬,ofo又宣称以股权+债权的方式,获得阿里领投、蚂蚁金服等跟投的E2-1轮8.66亿美元(约55亿元人民币)融资,其中包含了之前的借款。有关消息表示,ofo每月仅运维(包括维修、调度)成本就约需3-4亿元,还不算3000多名员工工资;到目前为止,ofo可能只支付了供应商欠款(30多亿元)的20%;所以最新一轮融资也支撑不了多久。目前ofo开展了商业自救,推出了车身商业化广告,ofo的App上也推出了广告。这能否帮助ofo走出资金困境?

  笔者认为,很难。

  首先,我们从OFO的商业自救措施来看,推出车身商业化广告,在APP上也推出了广告,以及拥抱区块链技术与企业链接,渴望通过这种方式解决维修痛点。投资者愿意在ofo上进行广告投放,就意味着OFO的自行车覆盖率和app使用率是有保障的,然而,ofo如今的资金危机和骤降的采购计划已经使得ofo的覆盖率降低,同时ofo的损坏率也是所有共享单车中最高的,为了保证覆盖率,就需要源源不断的新车购入以及更多的维护成本,而如今OFO的资金状况可能难以保证了。

  其次,一切公司想要运营下去,必然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持。如今摩拜出售给美团,腾讯也多次领投摩拜,而ofo背后站的巨头是滴滴和阿里。美团和腾讯都只有摩拜这唯一一个共享单车平台,为了达成他们的商业目的,必然会长久支持,然而相比于OFO,情况就不同了。滴滴如今不仅投资了OFO,还复活了小蓝单车,而且滴滴如今也将自己的青桔单车加入了滴滴APP,同样,阿里真正的亲儿子是哈罗单车,而哈罗单车的利润率和订单盈利率远远高于ofo,可以说,ofo背后的两个资本巨头都各自打着自己的算盘,都养着自己的亲儿子,ofo可能只能算是一个收养的孩子而已。

  最后,内部经营结构的松散,过于庞大的单车总量,高昂的维修费用都使得OFO的商业模式不堪重负,再加上如今公司内部投资者和创业者的思想矛盾,都是真正影响OFO能否生存下去的核心因素。戴威依旧在坚持OFO要独立经营下去,而如今棘手的生死局,笔者并不看好结果。

关键词阅读:ofo 商业自救 资金困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