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美元还会那么“美”么?

摘要
财政赤字扩张和通胀预期升温下的美债收益率攀升,对已经处于高位的美国股市和房市均构成威胁。而在接近充分就业的情况下,美国实体投资空间亦在逐渐缩窄。未来美元需求去往何处仍需观察。

  主要观点

  我们曾在2016年12月的《特朗普会带来强美元吗?》(彼时对特朗普施政的乐观预期甚嚣尘上),及2017年9月的《逐一反驳美元下跌论》(彼时对特朗普施政的失望情绪无以复加)两篇报告中,相对准确预判了美元指数走势的逆转。

  当下,美元指数已经攀升至接近94的阶段高点。这又引发了我们的思考:美元反弹来势汹汹,是否可以持续?

  我们认为货币政策差异与避险情绪升温主导了近期美元的强势表现,但美元中长期看仍难打破三重“桎梏”:

  一是,联邦政府“双赤字”问题仍待缓解。现下,美国由小布什政府起始的贸易赤字、奥巴马政府遗留的财政赤字双双高企。但双赤字的缓解与美元指数的走强,本质上就是一对不可兼容的诉求。

  二是,全球货币政策走向统一是大势所趋。货币政策的歧异,特别是欧美货币政策的歧异,已成为近两年主导汇率变化的最重要因素。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相继复苏,必将助推各国央行逐渐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不同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时间上有先后,步调上有缓急,但这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三是,美国资产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将逐渐减弱。财政赤字扩张和通胀预期升温下的美债收益率攀升,对已经处于高位的美国股市和房市均构成威胁。而在接近充分就业的情况下,美国实体投资空间亦在逐渐缩窄。未来美元需求去往何处仍需观察。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