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飞雪:坦然面对股市的黑

摘要
我知道股市的黑,但我不能不炒股,因为我别无选择,因为我不想无所事事,沦落为游手好闲一族,因为我要干一番事业,因为我要谋生吃饭,自嘲地说,因为我要打发时光,度无聊之人生。这是我在内心里对那位忘年交老先生的回答,我的这一回答,不是出于一时的想法,而是我多年来深思熟虑的结果。

  最近与一位多年不见的忘年交先生喝茶,海阔天空穷聊闲侃之间,他问我在做什么事儿。我从容答之曰:炒股。听罢我的回答,老先生脸上现出异样的神色,说:股市太黑,你老弟可不能干炒股呀!我淡然一笑,毫不迟疑地回答他:我知道股市的黑,但我要将炒股进行到底!

  他是一个年龄老、思想观念也陈旧的人,他的关于“股市太黑”的说法,固然说出了股市的实情,有相当的道理,但他“不能干炒股”的结论却不能令我认同。试看今日之三百六十行,哪一行不是充斥着很多放不上桌面、见不得人的黑事、丑事、坏事。比如餐饮业,透过它流光溢彩、鲜艳华丽的表面,呈现在人们眼前的不是蝇鼠乱窜、污水横流的操作间么,可你见过几个掌勺师傅自揭家丑、洗手不干了?再比如医疗业,里里外外都显得高尚、洁白、道貌岸然,可是,如果你偶感风寒,得了一个小小的感冒,某些“白衣天使”竟能巧立名目收你四千多元的医疗费。你看到过几个医院中人良心发现了?还有会计业,此业中人就有专做假账的,高至国家部委(有审计署报告为证),低至乡镇政府,大至大型国企,小至民营企业,概莫例外。可见,天下乌鸦差不多是一样的黑,不能独对哪一只心存成见、偏见,捉哪一只都是一种选择,无可奈何的选择。

  我知道股市的黑,但我不能不炒股,因为我别无选择,因为我不想无所事事,沦落为游手好闲一族,因为我要干一番事业,因为我要谋生吃饭,自嘲地说,因为我要打发时光,度无聊之人生。这是我在内心里对那位忘年交老先生的回答,我的这一回答,不是出于一时的想法,而是我多年来深思熟虑的结果。

  当年贾元春省亲回到贾府,一阵热闹喜庆之后,与亲人围坐谈心,说起宫中生活,她竟意味深长地感叹,说皇宫是“不得见人的去处”。可是谈完话,省完亲,她还得遵照时间表路线图,准时回到皇宫那个“不得见人的去处”。她为什么一定要回去呢?她为什么非要回到那个她深恶痛绝的地方呢?因为在那个社会,她不能选择,她没有选择的权力和自由,她别无选择。

  当年李叔同执意要出家,亲朋好友纷纷赶来劝阻,红颜知己也跑来,苦苦劝留,可李叔同倔强得九头牛也拉不回。出家后不久他却又后悔了,因为他发现佛门也非净土,佛门原来也是藏污纳垢之地,所以他又想还俗。马一浮等朋友劝他说:“原先不赞成你出家,既已跨出了此步,就不要回头了。”既来之,则安之,李叔同听劝,打消了还俗的念头,从此遁入空门,潜心学问,终成一代高僧弘一大师,他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直传唱不衰,脍炙人口,悦耳悦心。李叔同打消还俗的念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虽然佛门也不清净,也有黑幕,也有见不得人的人和事,但相对来说,毕竟与尘世有些距离,比较安静一些,不失为一个适宜做学问的所在。弘一大师的成功启示我们,外界清净不清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的清净与否,如果内心清净了,所有的地方都可以视之为家,都可以视之为人生的舞台。

  浊者自浊,清者自清,朋友此言甚为有理。琢磨此一浊清之论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股市虽黑,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参与者都是不务正业,它也并不影响我在股市追逐我的淘金梦,用正当的投资方法赢得阳光下的利润。在股市练,投资人要学会坦然面对股市的黑,切不可有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关键词阅读:股市 炒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