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宝宏:区块链是个大点的补丁

摘要
互联网是一个还没有完成的科学实验,过早的离开实验室的襁褓来到了人世间,通过自学习,不断发展壮大成可以吞噬一切的巨兽。

  区块链与CDN、P2P下载、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一样,是互联网的又一个大补丁。

  互联网是一个还没有完成的科学实验,过早的离开实验室的襁褓来到了人世间,通过自学习,不断发展壮大成可以吞噬一切的巨兽。

  自TCP/IP实际应用的30多年里,不断有人预言互联网会崩溃,从IP地址耗光、垃圾信息、视频流量、路由表爆炸到安全攻击,理由不一而足,但互联网一直健康地活着。

  只要不断有人警告互联网会崩溃,互联网不安全,那么互联网就不会崩溃,就是安全的,因为互联网设计的高明之一就是可以不断打补丁,小点的或大点的都行。

  -当业界发现IP地址不容易记忆时,DNS补上了。

  -当业界发现IPv4地址要耗尽了,NAT补上了。

  -当业界发现路由表可能爆炸时,路由聚合技术补上了。

  -当业界发现WWW服务器是瓶颈时,CDN补上了。

  -当业界发现服务器成了计算瓶颈的时候,云计算补上了。

  -当业界发现很多用户不会使用键盘时,触摸屏补上了。

  -

  相应地,30 多年来互联网的概念内涵一直在扩大,纳入了一切之前成功的技术。

  在“经典互联网”上,数据主要用来表示信息的,核心在于传播、复制和分享。现在,数据正在资产化,资产正在数据化,数据越来越多地用来表示价值,核心变成了独占、控制和交易。

  于是有人区块链之前的互联网叫信息互联网,区块链之后的叫价值互联网。但所有的信息都是有价值的(除了垃圾信息等),所有的价值都是用信息表示的,二者之间没有明显的边界,只是在数据中信息或价值的成色不同,并且中间存在宽幅的灰色地带。

  信息互联网也是可以传递价值的,只是方式不同,可能需要更多的值得信任的中心化组织。而所谓的价值互联网,必须首先依托在信息的传递之上,只是在传递价值时可能效率更高。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种新型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它不可能颠覆互联网,而是必须依托互联网才可能RUN起来。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补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