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李书福为何要说“抄近路、走捷径”很危险

摘要
抛弃抄近路、走捷径的思路和想法,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不然,对企业来说,真的很危险,很难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企业可以发展得慢一点,但一定不能走别人的老路,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有能够与其他企业竞争的能力和实力。

  5月21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台州日报》发展署名文章——《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文章称,在今天的中国还是有人相信抄近路走捷径,还是有人在利用各种手段诋毁他人,那是很危险的。创造人类幸福全靠自己辛勤劳动、刻苦工作,天上不会掉下馅饼、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也是我一贯坚持的原则。

  抄近路、走捷径,曾经被很多人当作发财致富的经验,一边又一边地用,一边又一边的宣传。虽然也为这些人带来了很多利益,创造了很多财富,成就了很多功名人,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到新的平台,特别是经济增长将要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如果继续想抄近路、走捷径,可能就真的如李书福所方,很危险了。尤其在国际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竞争已经从人口红利、资源红利、环境红利、规模红利转向技术红利、质量红利、品牌红利的大背景下,再采用诸如诋毁他人的手段,那就更危险。

  我们说,在经济发展的最初阶段,利用一些别人发展的经验,运用一些别人已经取得的技术、成果等,进行一些所谓的抄近路、走捷径,或许是可以理解的,也是符合经济发展实际的。但是,如果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也到了转型升级阶段,仍然想着抄近路、走捷径,就等于自断创新之路,自设发展陷阱,企业就很难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很难适应市场竞争,尤其是国际竞争。

  事实也是,十九大提出经济发展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实际已给企业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企业如何从依赖劳动力红利、资源红利、环境红利等转向技术红利、质量红利、品牌红利指明了方向。而要实现这样的转变,毫无疑问是不能抄近路、走捷径的,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特别是技术研发,直接决定企业的竞争力。而技术研发来不得半点虚伪,也来不得半点马虎。特别是此次中兴通讯事件的发生,更说明走技术路线是企业提高竞争力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技术很重要,尤其是核心技术,更是决策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但是,有些企业和投资者仍然没有充分认识到技术的重要,认识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仍然希望通过抄近路、走捷径的方式,走低端路线,走粗放发展之路,甚至仍想通过制造假冒伪劣产品,达到获取暴利的目的。很显然,是必须严厉打击和严格控制的。

  我们说,企业可以通过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购买别人的先进技术、采用别人的先进工艺,加快企业的发展速度,提升企业的发展效率,但一定要尊重市场规则,执行市场法则,遵守职业道德,坚守诚信原则。在此基础上,加大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力度,尽快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如果只会运用别人的成果,只会学习别人的做法,只会跟在别人的后面走,就不可能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不可能真正占领市场。世界上凡是发展得好的企业,尤其是百年老店,没有一家不是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产品,并不断地创新发展。

  中国的企业,已经到了需要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时代,尤其是制造业,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将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极为不利的局面,将失去很多发展的机遇。近年来,我国在新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诞生了许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但在制造业领域,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还不多,科技创新的能力还不强。日前发布的《2017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评估报告》显示,在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百强城市中,中国只有8个城市入围(含香港和台北),而美国则占据了26席,超过总数的1/4。在入围城市排名中,中国排名最高的城市北京只位列第9。可见,在科技创新方面,我国与美国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

  也正因为如此,抛弃抄近路、走捷径的思路和想法,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不然,对企业来说,真的很危险,很难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企业可以发展得慢一点,但一定不能走别人的老路,一定要有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有能够与其他企业竞争的能力和实力。所以,李书福的提醒,既是自己的经验总结,也是别人的教训积累,是必须引起中国企业界的重视的。那种依靠低价策略、恶性竞争、诋毁别人的方式,已经很难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只有核心技术和产品、核心竞争力才是取胜的法宝。

关键词阅读:李书福 抄近路 走捷径 危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