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密切关注美国高官对美元态度180度大转弯

摘要
美元升值与贬值都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美国将一个美元玩的滴溜溜转,使得美元围绕服务美国经济作用最大化。不能不佩服美国掌控美元的高超智慧与超强技能。把货币运用到如此淋漓尽致之地步,让全球央行都望其项背。

  在我5月21日的《强美元为何带来全球经济金融市场乌云密布?》一文中说过这样两段话:一段是美元升值,特朗普或已经认识到其是美国的无形经济金融“核武器”。因而特朗普不再对抗美联储,不再对抗美国加息,不再对抗美元升值。另一段是实现出口拉动,特朗普已经意识到不能依靠美元贬值了。美元贬值,美元不值钱,已经威胁到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了。如果美国失去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国在美元货币上的巨大红利将消失,美国将因小失大。特朗普心里跟个明镜似的。在特朗普看来,或者到了下大决心巩固美元国际货币地位,让美国永享美元国际货币红利的时候了。

  以上两段话语其实是表明了特朗普对美元态度的转变,而这种转变是我根据特朗普发推特以及近期言语和美国经济现状分析出来的。到底特朗普政府目前如何看待美元,需要继续观察。然而,完全没有想到的是,以上分析竟然毫厘不差,而这种观察仅仅相隔10个小时不到就有了确定结果。

  5月21日,伴随隔夜美元指数上冲五个月新高,触及94的高位,美国财长姆努钦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全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两个美国最重量级人物都在CNBC专访中透露了对美元汇率看法。

  财长姆努钦表示,一个强劲的美元汇率在长期对美国经济利好,再结合去年12月签署入法的共和党减税政策,将支撑今年余下的GDP增速“可持续地”触及、甚至是突破3%。美国财长的这个说法与他年初在冬季达沃斯论坛上支持美元贬值,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出口的说法截然相反、矛盾重重。在达沃斯论坛他的话语一出,立刻让美元大幅度贬值,无奈此后到达达沃斯的特朗普赶紧给姆努钦灭火圆场。按照姆努钦的说法,美元升值与贬值都对美国经济是利好。这其实反映的是美国政府对美元的180度大转弯。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全国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对美元的态度更直接、更具体、更透明。他说,一个强劲、稳定的美元有利于吸引全球赴美投资。他与姆努钦的口径一致,认为美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漫长的经济增长周期,财政收入会上涨,赤字会开始减少,一方面是强劲美元会吸引投资,另外也由于减税政策会推涨经济、进而填补赤字漏洞。这与我5月21日文章中的表述只字不差。这就解释了美元升值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原因。美元贬值有利于促进美国出口,进而有利于美国经济;美元升值有利于美国吸收国际资本,促进美国投资建设基础设施,对美国经济是利好。

  一句话,美元升值与贬值都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美国将一个美元玩的滴溜溜转,使得美元围绕服务美国经济作用最大化。不能不佩服美国掌控美元的高超智慧与超强技能。把货币运用到如此淋漓尽致之地步,让全球央行都望其项背。

  库德洛是个直话直说、直奔主题的经济顾问。他竟然直接表述自己对美元与黄金市场的看法,他说:“全球范围内美元走强、黄金疲软是件好事”,代表美国正在经历非通胀性质的经济增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只是“小幅走高”,除了包含一点油价通胀,其他大部分都反映了真实的经济增长,市场预期也在上扬。

  曾经记得,在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后,美元竟然不升反贬,其中特朗普政府作用很大。今天,特朗普政府对美元180度大转弯,那么美元走出一波升值行情应该没有任何悬念。

  在美元走强情况下,黄金投资者最悲催,加之美联储六月加息没有悬念,黄金基本没有行情了。美元走强对美国股市是大利好,而对新兴市场经济金融股市都是最大利空。

  必须提醒的是,特朗普政府或拿美元升值倒逼新兴市场国家臣服与就范!

关键词阅读:美国高官 美元态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