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人气板块券商有没有大的投资机会

摘要
股价因为市场情绪影响,可以偏离实际价值,但股价涨跌最终要回归到业绩回归到成长性,券商是一个重要的非银金融板块,市场人气也容易被激活,大投资机会是不是存在。

  股价因为市场情绪影响,可以偏离实际价值,但股价涨跌最终要回归到业绩回归到成长性,券商是一个重要的非银金融板块,市场人气也容易被激活,大投资机会是不是存在。

  今年以来,IPO过会率直线下降,甚至出现零过会的极端现象,整体过会率一段时间维持50%左右,部分券商保荐营收收入归零,作为重要收入的投行保荐营收大幅下降,IPO减少,再融资同样缩减,并购重组更是少得可怜,券商收入难有好的表现,据券商中国,(下同)一季度券商投行业务收入总额74.14亿元,同比减少31.77%。其中,承销与保荐、财务顾问收入分别为55.84亿元、18.19亿元,降幅分别为32.29%、30.58%。

  其次是成交低迷,佣金战愈演愈烈,佣金率下滑,作为佣金收入虽然占比下降,但还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佣金收入下跌,对券商利润影响颇大,全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收入)194.69亿元,同比减少1.27%,

  三是股市走势不振,券商资管投资收入也不太景气,实现投资业务收入(证券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63.10亿元,同比下降8.71亿元,降幅5.07%。

  四是虽然两融资金高达万亿元左右,可与历史高位相比,相差一半还多,何况两融竞争激烈,市场资金利率升高,券商纷纷调低融资利率,导致利差进一步降低,两融利息收入下降,券商一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65.79亿元,同比下降36.45%。

  五是金融去杠杆,遏制通道业务效果显现,2018年一季度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67.79亿元,同比下降1.04%,环比大幅下滑30%,,因此17年券商业绩增速相比16年已经差很多了,18年券商业绩增速比17年要差许多。

  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131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59.6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22%,重要的是包括经纪、投行、资管等六大主要营业收入都出现滑坡。 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35.59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22%。

  随着金融开放。券商外资持股比例放开。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券商控股51%。消息一公布。就有瑞银、野村和摩根大通三家外资投行申报控股券商,外资大行妄图控股中国券商心仪已久,不会止步与三家外资大行。外资券商在投行和国际业务、资管业务方面比国内不少券商更加具有优势,毕竟他们成立时间长,经验丰富,规模庞大,摩根大通总资产2.5万亿美元,总存款达1.5万亿美元,占美国存款总额的25%,分行6000多家,中国迟迟不愿意开放金融市场在于保护国内金融市场,现在国外证券业外资大佬这个大鳄鱼来了,未来在投行、国际业务、资管业务方面竞争会更大,毕竟市场容量资源就那么多,突然之间来了诸多的资本大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中小券商会受到更多的冲击,因此短期看。除部分大券商业绩可能触底外,其他券商难说业绩触底。

  从现有一些消息看。资源越来越往行业龙头集中大趋势。 像投行收益,上市公司不再追寻手段激进的投行,毕竟包装上市难度越来越大,风险越来越大,而是更多考虑投行知名度和影响力。大投行IPO项目越来越多,小投行IPO数量越来越少,出现一些投行根本没有IPO过会的零蛋现象,而投行收益远高于佣金收益,于是一些小券商业绩出现持续下滑甚至亏损,其次作为股权抵押融资,也使券商重要的收入来源,在过去三年,平均每年有100多亿元利润,但随着政策收紧,风险蔓延,股权抵押融资有向大投行集中的趋势,中信证券就获得超过10%的市场份额,中小券商因为风控和资本金,逐渐失去市场,这些券商股价难说到底,部分券商被市场淘汰也说不准。

  在成交低迷不振下,券商业绩增长总体不乐观,虽然有反弹,但趋势行情不太可能,不赞同匆忙介入,未来竞争激烈,中小券商将可能经营未必就会很乐观,业绩会出现更多的分化,股价分化会进一步加大,即使要介入券商板块,也是适宜于介入龙头券商,未来是一个头部越做越大的时代,或者有大外资投行可能控股的中小券商。

关键词阅读:人气板块券商 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