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什么是企业家精神?看李书福就够了

摘要
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如今变得无与伦比。看看硅谷吧,从微软、英特尔、惠普、甲骨文、思科,到苹果、谷歌、脸谱、亚马逊,哪个世界级科技企业不是从“自家车库里创业”起步的呢?成就这些奇迹的正是旺盛的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才是中美决胜的真正主战场。

  1

  历史性的观念突破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企业家精神”第一次被写入中共中央文件。这是历史性的观念突破。

  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如今变得无与伦比。看看硅谷吧,从微软、英特尔、惠普、甲骨文、思科,到苹果、谷歌、脸谱、亚马逊,哪个世界级科技企业不是从“自家车库里创业”起步的呢?成就这些奇迹的正是旺盛的企业家精神。

  2

  企业家精神三要素

  牛娃”李书福如今威名显赫,昔日被人嘲笑的吉利汽车,不仅吃掉了世界著名品牌沃尔沃,最近更成为奔驰汽车第一大股东,令人目眩。

  ▲ 2010年,沃尔沃全球CEO雅各布为李书福披衣

  李书福在只有八、九岁时,就已经显示出“企业家精神”:

  当时正在放牛的他,为了登到牛背上,他先把牛牵到草长势较好的地方,请牛低头进食,然后利用牛的大腿,在牛行走弯曲时,一边用手抓住牛的脖子,一边用脚飞快地踩上牛的大腿关节,从而成功登上牛背。

  笔者认为:

  企业家精神=冒险+创新+敬业

  冒险:

  经济学家 Richard Cantillon 和奈特(Frank Rnight)指出:没有甘冒风险和承担风险的魄力,就不可能成为企业家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是企业家在经济上的冒险行为,企业就是企业家工作的组织。

  创新:

  经济学家熊彼特说:企业家是从事“创造性破坏(creative destruction )”的创新者。创新不是 “天才的闪烁”,而是企业家艰苦工作的结果。创新精神的实质是“做不同的事,而不是将已经做过的事做得更好一些”。

  敬业:

  马克斯·韦伯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中写到:“从个人幸福的观点来看,它表述了这类生活是如此的不合理:在生活中,一个人为了他的事业才生存,而不是为了他的生存才经营事业。”

  英特尔总裁葛洛夫有句名言:“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乔布斯就是最大的偏执狂,所以才有了人类的“ iphone ”时代。

  3

  李书福,充满“企业家精神”的男神

  李书福的往事,不能不感慨企业家精神的神奇威力。

  难,在那个充满“原罪”的年代创业更是惊悚。

  李书福的创业历程充满艰辛、冒险、心酸、无奈,看得人热泪盈眶。太不容易了!

  李书福上初中一年级时,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雷在他心中激起千层浪花。可以搞个体私营经济在李书福看来,是天大的好事。

  他无心上学了。虽然他三年初中学业用了两年时间就匆匆完成了,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路桥中学尖子班,但他对高中学习失去了耐心,还因此受到父亲的责骂。

  充满冒险基因的李书福向父亲要了几百元人民币买了一台手提照相机开启了创业生涯,并很快赚了几百元人民币,后来还开了照相馆。

  那个年代开照相馆须公安局批准,由于没有特种营业执照,李书福多次接受教育与处罚,被要求关门停业

  当时台州废旧电器市场已经比较发达,李书福从废旧电器零件中分离金属铜、金属银、金属金,利用自家房子比较大的优势,进行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变废为宝。

  生产电冰箱是李书福第一次挑战“高科技”。租用街道的工房进行产品试制与研究,经过近400个日日夜夜的反复失败与总结,手掌都被折腾得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

  为解决厂房问题,方圆几十里到处托人,找来找去找到了一个废弃的自来水厂。水厂已经切断电源,必须找供电部门批电,几经周折,与村支书反复协商,终于找到这个村的电管员,请求装一个电表,把村里的电分一些到厂房。结果有人举报工厂没有经过工商局批准私自接电,黄岩县电力公司要求县检察院给厂长监视居住并立案审查,吓得李书福根本不敢再去那个厂房,生产又陷入了停顿,这一年李书福才 22 岁。

  在恐惧、无奈、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情况下,神灵出现了。

  家乡的工办主任为发展乡镇企业,主动找到了李书福。之后李书福租用了一个村庄的生产队仓库,把安装生产电冰箱零件的设备搬动这个仓库。

  为搬运设备,李书福用人力手拉车像蜗牛挪动般实现转移。一辆手拉车三到四个人,一共有几十辆手拉车,边推边拉。

  那几天碰巧下了倾盆大雨,向前挪动一步就是成功,几十公里,道路泥泞,坑洼窄小,由于这些设备太重,捆绑锁紧难度很大,几个昼夜才搬运完成,那种艰辛与折磨与李书福当年牵牛时对牛在耕地时的感受是一样的。

  ▲李书福的简易冰箱配件厂房

  后来,李书福生产的电冰箱零配件供不应求,一举成名,成为全中国最有竞争力的蒸发器、冷凝器、过滤器研究生产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几乎所有的电冰箱厂,包括上海上菱、远东阿里斯顿,安徽美菱、扬子,杭州西冷、华日等等。

  再后来李书福开始生产电冰箱、电冰柜等制冷设备,青岛澳柯玛电冰柜就是李书福为其贴牌生产的。很快,李书福的企业成为台州最大的民营企业

  1989 年,因为环境变化加上内部股东意见分歧,李书福深感疲惫,把年产值超千万的北极花电冰箱厂全部资产送给乡政府,自己去上大学了。

  1992年小平南巡,神州大地春风再起。海南房地产陷入癫狂,李书福带着数千万元赶赴海南,却不幸折戟。李书福心有余悸:

  海南地产热那一段,几千万全赔了,人都回不来了。

  我只能做实业。

  1992 年 3 月,28岁的李书福从已经送给政府的资产中回租一部分厂房,开始第四次创业,这次他瞄准了装潢材料。

  李书福研究生产的装潢材料完全可以取代进口且价格便宜,又一炮打响,大规模生产镁铝曲板、铝板幕墙等装潢材料,出口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遗憾的是,在那个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几乎为零的年代,李书福的创新被别人随意拷贝,李书福又转向了摩托车。(可见,如今特朗普施压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其实是在帮咱中国的忙!

  吉利是全中国第一个研究生产摩托车的民营企业,产品供不应求。很快全国涌现了几十家摩托车公司,市场出现了无序竞争,李书福又退出了这一领域。

  之后,李书福的心更大了:“制造业之王”汽车。这一年,“创业经验老到”的李书福35 岁

  当时,汽车是属于“巨无霸”的领域。李书福决定要研究、生产汽车,除了李书福自己信,真没有太多的人相信。

  李书福知道,这是一条不归路,因为在汽车行业内有一句话,“你恨谁就叫谁去造汽车当时李书福那句汽车不过是“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的著名言论,成为一时的江湖笑料

  最大的障碍,不是技术,而是牌照。彼时,汽车行业还没向民营企业开放。李书福找到台州市黄岩区经委的领导,得到一句“不可能”的答复;找到省机械厅,答案还是“不可能”,还多了一句:“你去北京也没用,国家不同意,工厂不能建,汽车就是生产出来也不能上牌。”

  李书福斗胆“未批先建”,在未得到主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李书福还是在临海市征地850亩,打着造摩托车的幌子,筹建了吉利“豪情汽车工业园区”。

  1997年,在饭桌上的聊天中,李书福得知四川德阳监狱下属的一个汽车厂有生产经营权但濒临破产,精明的李书福投资 1400万元收购,拿到了小客车、面包车的生产权。

  1998年8月8日,没有准生证的第一辆两厢“吉利豪情”车下线,专门搞了一个“下线仪式”,发出700多张邀请函。但由于当时这辆车尚未列入国家规定的生产目录,来捧场的只有一位副省长,李书福回忆那个场景时心酸不已:

  我当时真想哭。办了100桌酒席,却没有来宾,这是什么滋味?

  ▲第一辆吉利汽车

  1999年,时任国家计委主任的曾培炎视察吉利集团,李书福说了一句值得载入改革开放史册的名言:

  请国家允许民营企业家做轿车梦。如果失败,就请给我一次失败的机会吧。

  直到2001年12月,吉利才终于获得了轿车生产资格。如果你知道江苏铁本钢铁戴国芳锒铛入狱的经历,你就不难想象李书福的“坐牢风险”有多大。

  后来,李书福从笑话变成了令人目瞪口呆的奇迹。无他,企业家精神耳

  2017年,胡润百富榜,李书福、李星星父子以1100亿元财富首次进入前10名。

  4

  企业家精神才是中美决胜的主战场

  不要对李书福的财富羡慕嫉妒恨。

  李书福这样的企业家,顶着坐牢风险、倾家荡产的压力,承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磨难和痛苦,经历了一次次的涅磐重生,没有小富即安,在那个充满“原罪”和没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年代,奇迹般地崛起。

  他们是偏执狂,有“令人发指”的敬业精神,是“为干事业而生存”而非“为了生存干事业”,在经济转型的当下,他们是新时代中国最可爱的人。

  请爱惜企业家,呵护企业家精神。这才是中美决战的真正主战场。

关键词阅读:企业家精神 李书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