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杰:汽车进口关税大幅下调 买进口车能省多少钱

摘要
从投资上看,进口关税下调,对于进口品牌偏多的合资品牌上市车企喜忧参半,进口车销量能提高一些,而国产车销量会受影响,对于中低端国产车品牌则比较利空。

  昨天下午,财政部突然发布消息,从201871日起,下调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从25%20%,降低到了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这里给您解释一下,整车这一块,现在老百姓买到的民用进口汽车,基本都是25%的税率,工业用的载重货车,有几款是20%的关税。所以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大家买的进口车,基本关税税率都是下降了10%,这个降幅真心挺大的。也践行了我们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对世界的承诺,较大幅度的下调汽车进口关税。

  

  关税降了,很多进口车企也躁动起来了,他们都纷纷跟进,第一时间调整价格,保时捷、奥迪、林肯、路虎特斯拉已经发布了明确的调价通知。但是价格是在指导价上做的调整,而并非直接在原价格上降低10%,我们给您简单算下,这次进口车企调整的是抵岸价,也就是到中国,并且收关后的售价,抵岸价=成本+运输+保险组成的到岸价+进口关税+进口消费税+进口增值税,原来到岸价X25%就是进口关税,而现在只要X15%就行了,所以到岸价越高的车型,降幅就会越大。比如一辆特斯拉model X100D,原价是98万多,调整后的价格是925,差了63,由于关税还影响了购置税,所以购置税还能省5400,综合下来大约这辆车关税调整后,省了7万块钱。所以基本裸车到岸价100万的车,便宜7万,差不多7%的比例关系。所以如果您要是想速算一下省了多少钱,您就拿要买的国内指导价,乘以7%。基本差不多,但也有个别对不上的情况。这就看各车企和经销商的良心了。

  这次我们降低关税给的理由是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的需要,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从国际比较来看,对于进口车,我国调整后的关税为15%,欧盟为9.8%、韩国为8%、印度为60%、巴西为35%,所以现在基本处于中等水平,相比发达国家还是要高一倍,相比发展中国家要明显低了不少。

  

  有人担心,汽车关税调降后,会不会影响国内的汽车行业发展。那么我们要反过来问一句了,高关税就真的保护了产业发展吗?汽车一直是被保护的行业,1994年之前,汽车进口关税是180%-220%,那会国际售价只有6-7万的桑塔纳,到国内能卖到20万以上,2001年盼着入市了,但汽车关税还是有70%,随后逐步下降,2002年降到了43%,现在这次之前最后一次调降是在2006年,降到了25%,然后就没再动过。我们高关税保护了几十年的汽车产业,不但没有发展起来,现在已经几乎快看不见自主品牌了。站在北京的大街上,现在连10%的自主品牌都看不到了。全部都是合资品牌甚至进口品牌的天下。即使是自主品牌,现在也大多是拼装而成,自主研发的发动机,都是各大合资品牌的低端车型。甚至没有一部中级车敢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的。所以我们的汽车产业已经远远落后了。这个事应该让我们清晰的认识到,保护是没希望的,只有充分竞争,才有危机感,才会有动力。但凡是保护的产业,比如光伏,农业,汽车,动漫,这些年都没什么发展,反倒是那些激烈竞争的行业,互联网,家电、手机,轻工我们取得了巨大的国际竞争优势。

  越开放越繁荣,我们走过的40年,反复印证了这句话的无比正确。所以这次降低汽车关税,无论对于民族工业,还是对于老百姓消费来说都是大好事,董明珠就敢霸气的说,就应该降低关税,谁的东西好用谁的。所以真正的好企业无惧竞争,那么话又说回来,不好的企业,你保护他干什么呢?还不如自生自灭,加速市场出清,这样才能让经济效率最高,老百姓省下点买车的钱,还能去干点别的事,无形中也是扩大消费了。

  有人说,进口车降价,便宜了那帮富人,其实不是的,进口车中高档次的都有,比如jeep牧马人车型,一共也就20万左右,降关税后便宜个几万块起也是很实惠的。进口车给出了这么大的降价幅度,这就逼着国产车也得降价,才能争取市场,所以汽车是一个可替代性相当强的市场,进口关税下调,进口车降价,必然影响整个车市,甚至二手车都会跟着降价。现在你要做的就是赶紧努力摇号吧。

  从投资上看,进口关税下调,对于进口品牌偏多的合资品牌上市车企喜忧参半,进口车销量能提高一些,而国产车销量会受影响,对于中低端国产车品牌则比较利空。这些车企的利润将被进一步的挤压。汽车零部件企业,也会受到关税下调而利空。这些车企本就生存艰难,现在应该更是雪上加霜,这也是市场优胜劣汰过程。

关键词阅读:汽车进口关税 进口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