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璟鑫:美国国债收益增高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影响

摘要
美国国债收益,相信有不少投资者对于这样一个词略感陌生,因此笔者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帮助大家了解这个名词,从而能帮助大家在投资市场获得更多收益。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将推高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很多投资者担心未来会发生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即2年期国债收益率最终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

  最近我们常常提到这样一个词:美国国债收益,相信有不少投资者对于这样一个词略感陌生,因此笔者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帮助大家了解这个名词,从而能帮助大家在投资市场获得更多收益。

  先从美国的发债和印钱机制说起。通俗来说是这样一个故事:在美国与经济密切相关的机构有财政部、美联储、国会三个地方。财政部属于政府部门,归白宫管;美联储就是央行,独立于国会和白宫,但是又跟这两个地方关系很紧密;国会与白宫互相独立,也就是常说的三权分立,国会管立法,白宫管行政。

  在发债和印钱这件事情上他们三个的关系是这样的:

  财政部是不能自己印钱的,他的钱花完了,只能去借钱,打的借条就是国债。借条的利息就是国债票面利率,用财政部每年的税收收入来还这笔利息。财政部能找任何人借钱,谁买了国债相当于借钱给财政部了。只是财政部没卖完的国债,美联储必须全买了。美联储是印钱的地方,但他也不能随便印钱,拿到多少国债就可以对应的印多少钱。国会决定了财政部借条的总额度,如果财政部总额度要用完了,需要取得国会的同意才能调。每一张印出来的美元都对应着一份国债,而国债又代表了未来的财政收入会用来还这部分的利息和本金,因此印国债就是向未来借钱。而财政收入代表了美国经济走势。美国整体实力强,国家信用好,所以可以一直发债,一直印钞票。

  由于美债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交易都非常方便和频繁,因此债券价格会随着发行利率的变动密切变动。新发行债券的利率上升会带来老债券的抛售,抛售带来债券价格下降,而价格下降带来到期收益率的升高。同时新债利率上升会带来新债买的人多,从而价格上升,到期收益率下降。由于在市场上的交易,最终会导致新债老债同时期的到期收益率一致,就是我们看到的N年期国债收益率了。

  以上就是国债的来源了,近期国债收益的走势对美元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上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3.1%,创近7年来的新高。这一涨势波及诸多市场,美股及金银下跌,美指在美债的带领下一度突破94关口。而随着美债收益率上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高于其他G10国家的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了七大主要发达市场的国债收益率,可以追溯到2000年6月份。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以及有关通胀率将上升的预期,用于衡量市场对未来10年通胀率预期的盈亏平衡通胀率近期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政府最近减税增支的举措也增加了借贷和美国国债供应。此外,当美联储正在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时,其他国家却依旧保持货币宽松的政策,这使得其他国家的债券收益率一直保持低迷。在G10国家中美国国债收益率最高,而且利差似乎还会继续扩大,因其他国家并没有意愿跟随美联储一起加息。

  不过,凡事皆有两面,上扬的债券收益率也让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上升。部分投资者表示,利差的扩大使欧洲和亚洲基金经理购买美国国债和公司债的成本不断上升,从而逐渐转向欧洲债券。这种态势可能使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借款成本上升,并抑制经济增长。而伴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的预期上升,市场也开始担心:如果美联储的加息次数超过3次,很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过早陷入衰退。投资者用于押注美联储政策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上周五晚的数据显示,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的可能性为50%。

  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将推高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很多投资者担心未来会发生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即2年期国债收益率最终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倘若这一现象发生,或将引发经济衰退。尽管目前还几乎没有衰退的迹象,但美国4月的失业率仅为3.9%,达到2000年以来的新低,薪资增速却十分缓慢;同时用于观察失业率和通胀的菲利普斯曲线也一直处于失效状态,令投资者担忧衰退即将到来。

关键词阅读:美国国债 美联储 国债收益率 美国经济 经济衰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