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宝宏:AI必将失败

摘要
现在,据说人和动物的核心区别,是人类能够组织起大规模协同的社群网络。而之所以加上“大规模”的定语,是因为很多动物也组织有协同网络和社群,而其实一些蚂蚁和蜜蜂的协同网络规模,比人类大城市还大。

  根据一项社会心理学研究,超过90%的人认为自己的智商高于社会平均值。大多数人认为,自己的平庸主要是因为运气而不是IQ

  因为同样的社会心理,每当有人发现了能够让计算机完成某项任务的方法算法后,就会被否定是AI,被认定这不是机器在思考,仍然还只是计算,充其量是自动化。

  AI的基本前提假设是智能即计算,是“计算主义”的一种形式。如果智能不是计算,智能的范围比计算宽广,或者计算的范围比智能宽广,那AI从理论上就不存在。

  悖论在于,当某个任务还无法用AI实现时,这个任务就是智能问题。但一旦取得技术突破,能够通过计算实现时,计算不再是智能,任务就会被AI直接除名,过河拆桥。

  20年前,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还是AI家庭的一员,现在却因已经成熟而被AI除名了。当1997IBM的深蓝战胜国际象棋大师后,业界说这是又一个蛮力计算的产物。估计过不了几年,业界就会认为AlphaGoAlphaZero也不是AI,也是暴力计算

  60多年来,每当AI软件或算法取得进展时,都会很快被嵌入到各种应用中去,成为特定应用的一部分。但那些科学或商业产品都会有自己专用的名字,这些进步都不会被叫做AI

  群体潜意识地贬低AI所取得的成就,将所有成功的AI清除出AI队伍,其实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只是为了人类的尊严和优越感,让人类继续感觉自己是宇宙中独一无二的,最特殊的存在。

  这就像人和动物的核心区别,一直在变一样。当发现动物也会使用工具时,会通过“”镜子测试时,有丰富的语言交流时,这些差异就被从人和动物的核心区别中排除了,让人和其它动物继续存在明显差别。

  现在,据说人和动物的核心区别,是人类能够组织起大规模协同的社群网络。而之所以加上“大规模”的定语,是因为很多动物也组织有协同网络和社群,而其实一些蚂蚁和蜜蜂的协同网络规模,比人类大城市还大。

  “智能即计算”和“计算不是智能”,毫无违和感的并存,只是因为机器的计算能力已远超人类,但人类的智能必须始终高于机器和其他生命。

  一切通过计算已经实现了的“智能”都不是智能,AI就是机器还没有实现的那些智能。因此,AI永远不可能成功!

关键词阅读:AI 失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