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消费成长业绩提升明显 创新一定要韬光养晦干

摘要
随着今年PPI基数上行,供给侧改革不太可能推动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PPI同比增速就会回落,体现在业绩增速上就必然回落。而对于成长类公司来说,在经济的后周期,它的细分行业会滞后地受益于经济回升。

  【本期导读】1月26日以来,A股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今年经济形势?它对A股会带来哪些影响?创业业绩连续6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大幅回升,一季度各板块盈利格局发生反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这些措施对新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后续还可能会出台哪些政策支持新经济?一季度机构调仓换股的主要动机是什么?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开始转换?破净股数量增至 82只,是否意味着A股估值进入底部区域?MSCI纳入对A股有什么影响?如何把握今年A股主题投资机会?《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王胜,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王胜,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同济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历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董事总经理、策略研究部总监、研究执行委员会负责人、金融地产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宏观研究部总监。八次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2次建筑、6次策略)。

王胜,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第一节 王胜:消费成长业绩提升明显 创新一定要韬光养晦地干

  金融界:1月26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3.62%、深证成指下跌7.69%、中小板指下跌9.29%、创业板指下跌1.54%。在您看来,今年A股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今年经济形势?它对A股会带来哪些影响?

  王胜:从全球视角看,本轮A股回调主要由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过高,预期存在下修需求。A股在1月26日前达到阶段性高点,当时全球PMI都在往上,花旗全球经济增长超预期指数都处于较高位置,全球资产配置发酵的是低通胀、高增长的乐观预期,所以全球股市年初都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但是涨到一定高位后,投资者发现,这轮全球复苏可能还是弱复苏,并不是像06、07年的强周期反弹。因此,在1月末2月初,全球股市大幅下跌,而A股下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第二是全球通胀预期升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股票和债券的相对性价比调整非常明显,权益类资产调整也是情理之中。

  第三是美股自身的内因驱动。通俄门、贸易战事件发酵,美股波动性大幅提高,全球权益资产风险偏好下行,港股资金回撤,进而影响以漂亮50为代表的A股蓝筹表现。因为A股漂亮50和港股之间存在高度关联,这两类资产的边际交易者中都以外资居多。

  从中国视角而言,资管新规带来对流动性阶段性冲击,所以整个经济增长预期或者社融总量的预期也将会下调,这是国内基本面角度比较重要的原因。

  金融界:财报数据显示,主板业绩增速高位回落,创业业绩连续6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大幅回升。一季度各板块盈利格局发生反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年创业板盈利高于主板态势是否会持续?

  王胜:对于本轮风格的切换,相信很多人理解是因为政策的变化,但实际上,核心的因素在于业绩增速的相对变化。我们在去年11月份的报告中提出“成长也有龙头”,其中非常核心的问题就是对于业绩的判断。2017年以来,PPI是风格非常核心的影响因素,所以周期股表现比较好。但是随着今年PPI基数上行,供给侧改革不太可能推动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PPI同比增速就会回落,体现在业绩增速上就必然回落。而对于成长类公司来说,在经济的后周期,它的细分行业会滞后地受益于经济回升。从一季报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一些消费成长股的业绩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

  金融界:今年以来政策风口出现重大变化,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包括独角兽政策、定向降准、减税等取得实质进展。这些措施对新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看这些措施对创业板业绩的影响?

  王胜:政策方面对业绩的影响不会这么快,不可能现在出政策,马上就在业绩上体现出来,政策更多的是改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情绪。

  金融界:在您看来,后续还可能会出台哪些政策支持新经济?

  王胜: 新经济肯定是政策不断的,因为贸易摩擦下中国必须创新,否则随时可能被别人扼住咽喉,所以后续创新一定是要韬光养晦地干,但是政策不一定会在媒体层面上表现出来。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金融街会客厅》首席说263期王胜:破净潮不意味低估 MSCI纳入“钱会提前抢跑” 

关键词阅读:王胜 消费成长 创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