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破净潮不意味低估 MSCI纳入“钱会提前抢跑”

摘要
如果公司确实没有价值,在毁损价值,不能给股东带来好的回报,就应该低于净资产价格去交易。并不能说破净的股票多,就一定是意味着估值低,当然你可以说,破净股票多了,市场情绪比较悲观。

  【本期导读】1月26日以来,A股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今年经济形势?它对A股会带来哪些影响?创业业绩连续6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大幅回升,一季度各板块盈利格局发生反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这些措施对新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后续还可能会出台哪些政策支持新经济?一季度机构调仓换股的主要动机是什么?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开始转换?破净股数量增至 82只,是否意味着A股估值进入底部区域?MSCI纳入对A股有什么影响?如何把握今年A股主题投资机会?《金融街会客厅》特别邀请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王胜,为大家权威解读。

  【本期嘉宾】王胜,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同济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历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董事总经理、策略研究部总监、研究执行委员会负责人、金融地产部总监、固定收益部总监、宏观研究部总监。八次上榜新财富最佳分析师(2次建筑、6次策略)。

王胜,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第一节 王胜:消费成长业绩提升明显 创新一定要韬光养晦地干

  金融界:1月26日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3.62%、深证成指下跌7.69%、中小板指下跌9.29%、创业板指下跌1.54%。在您看来,今年A股持续走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如何看今年经济形势?它对A股会带来哪些影响?

  王胜:从全球视角看,本轮A股回调主要由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过高,预期存在下修需求。A股在1月26日前达到阶段性高点,当时全球PMI都在往上,花旗全球经济增长超预期指数都处于较高位置,全球资产配置发酵的是低通胀、高增长的乐观预期,所以全球股市年初都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但是涨到一定高位后,投资者发现,这轮全球复苏可能还是弱复苏,并不是像06、07年的强周期反弹。因此,在1月末2月初,全球股市大幅下跌,而A股下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第二是全球通胀预期升温,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股票和债券的相对性价比调整非常明显,权益类资产调整也是情理之中。

  第三是美股自身的内因驱动。通俄门、贸易战事件发酵,美股波动性大幅提高,全球权益资产风险偏好下行,港股资金回撤,进而影响以漂亮50为代表的A股蓝筹表现。因为A股漂亮50和港股之间存在高度关联,这两类资产的边际交易者中都以外资居多。

  从中国视角而言,资管新规带来对流动性阶段性冲击,所以整个经济增长预期或者社融总量的预期也将会下调,这是国内基本面角度比较重要的原因。

  金融界:财报数据显示,主板业绩增速高位回落,创业业绩连续6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大幅回升。一季度各板块盈利格局发生反转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今年创业板盈利高于主板态势是否会持续?

  王胜:对于本轮风格的切换,相信很多人理解是因为政策的变化,但实际上,核心的因素在于业绩增速的相对变化。我们在去年11月份的报告中提出“成长也有龙头”,其中非常核心的问题就是对于业绩的判断。2017年以来,PPI是风格非常核心的影响因素,所以周期股表现比较好。但是随着今年PPI基数上行,供给侧改革不太可能推动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PPI同比增速就会回落,体现在业绩增速上就必然回落。而对于成长类公司来说,在经济的后周期,它的细分行业会滞后地受益于经济回升。从一季报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一些消费成长股的业绩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

  金融界:今年以来政策风口出现重大变化,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包括独角兽政策、定向降准、减税等取得实质进展。这些措施对新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如何看这些措施对创业板业绩的影响?

  王胜:政策方面对业绩的影响不会这么快,不可能现在出政策,马上就在业绩上体现出来,政策更多的是改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情绪。

  金融界:在您看来,后续还可能会出台哪些政策支持新经济?

  王胜: 新经济肯定是政策不断的,因为贸易摩擦下中国必须创新,否则随时可能被别人扼住咽喉,所以后续创新一定是要韬光养晦地干,但是政策不一定会在媒体层面上表现出来。

  第二节 王胜:A股配置风格均衡化 破净潮不意味着估值低

  金融界:数据显示,一季度机构对主板配置比例环比出现下降,创业板配置比例在连续6个季度下降后首次回升。在您看来,一季度机构调仓换股的主要动机是什么?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开始转换?

  王胜:市场风格未来整体是趋向均衡的状态。在2016年3月我们就提出A股美股化的概念,随着外资的不断进入,A股的投资风格会越来越美股化,特点是龙头公司给予溢价,漂亮50给溢价。但是小股票,未来商业模式比较好的,确实有一定市值成长空间的,哪怕短期没业绩,也会受到投资者的阶段性追逐,这是美股的典型特征。

  随着A股逐渐美股化,投资者越来越成熟,资产配置比例会越来越均衡。比如跟踪沪深300的基金,业绩基准是沪深300指数。以前基金经理做法是,比如不看好银行股,1个点都不配置,以后不会有这种事情,至少要配置有15个点;比如说看好家电股,可以超配家电,但不能一口气配置30个点家电,可以超配2个点,但不能一口气超配20个点,这种做法其实是比较极端的,可能会犯下很大的错误。所以大家会越来越均衡。

  现在的小盘股从过度低配回到相对均衡的过程,很难说这叫风格切换。但引发的原因是业绩增速之间的相对变化,在体系里我们称之为基本面趋势投资,风格是由业绩增速的相对趋势决定的。此外,这也是对去年白马龙头交易过度拥挤的修复。

  金融界:数据显示,截止5月2日,破净股数量增至 82只,创2014年9月4日以来最多。如何看当前A股破净股大量出现?是否已进入底部区域?

  王胜:这是正常的,如果公司确实没有价值,在毁损价值,不能给股东带来好的回报,就应该低于净资产价格去交易。所以我觉得并不能说破净的股票多,就一定是意味着估值低,当然你可以说,破净股票多了,市场情绪比较悲观。

  金融界:在你看来,当前A股估值水平大概处在哪个位置?

  王胜:我们的估值不能简单用PE看,也不能简单用PB看,我们只能用股权风险溢价去看。权益类资产的回报取决于相对无风险利率(十年期国债利率)的超额收益,这个实际上才是资产配置常用的指标,而当前的股权风险溢价基本处于历史中位水平。

  第三节 王胜:MSCI正式纳入A股前夕 国内的钱会提前抢跑

  金融界: MSCI即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资金流入的规模有多大?MSCI纳入对A股有什么影响?哪些板块受影响最大?

  王胜:追踪MSCI的基金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主动跟踪,一类是被动跟踪。被动跟踪的资金绝对量比较小,目前MSCI纳入A股比例才5%。未来假设纳入因子能逐渐上调到50%, MSCI被动资金至少有8000亿-10000亿规模配置A股,长时间来看,可能是上万亿的资金。如果考虑到主动跟踪MSCI,或者说以MSCI指数作为主动管理基金的基准基金,规模就非常大了,它是被动跟踪的五到十倍。每个阶段主动的资金肯定是在纳入因子上调后提前进来。

  金融界:主动型基金,可能还是要看外资对A股的乐观态度。

  王胜:是,对的,主动跟踪的资金可能超配也可能低配,但是一般会有所配置。

  这样的结果是什么?其实2017年,MSCI宣布将A股纳进来的时候,主动管理的钱就往里冲了,所以2017年白马表现得非常好。但是到了2018年,是被动的钱进来少,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主动的钱没了,所以MSCI相关的股票,年初到现在其实表现得很一般。

  但最近MSCI相关股票为什么又能涨?我们认为这类似于A股历史上的抢跑效应。类似于2012年4月,沪深300ETF建仓,当时国内有两家公募基金发行了沪深300指数基金,一个有300亿,一个有400亿要建仓,投资者预期这两个公募基金建仓过程中,指数一定会涨,抢跑效应下A股提前上涨100点,但到实际ETF建仓时,建仓速度远超市场预期,抛单如潮水般涌出。所以被动跟踪MSCI的资金,大概分5月、8月两次进来,一次是5月底、6月初,一次是在8月,每次进来400-500亿被动的钱,这个是小钱,但国内的钱会提前抢跑,所以我们当时提的A股红5月。

  第四节 王胜:今年A股不确定性较大 关注三类扩大内需主题

  金融界:如何看今年A股的走势?您最看好哪些板块个股?如何进行风险控制,您能给投资者一些建议吗?

  王胜:今年整个市场还是比较复杂,不确定性非常大,我相信依旧是慢牛过程当中的一个过程。如果每个人都觉得是慢牛,指数就走出2007年的大牛市,但如果一半人觉得是熊市,反而可以走出慢牛。不确定性包括贸易摩擦、通俄门事件的发酵、美股的波动、新兴市场的汇率异动,这些都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个市场不好做。

  但是从节奏上来说,现在红5月已经实现了,我们觉得二季度到8月之前,总体市场是震荡修整的状态,到8月如果MSCI上调纳入A股的比例,9月之后,结合四中全会的改革预期,可能指数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总体来说,我们觉得今年比去年复杂。

  在结构上面,我们提示大家一个重大方向就是扩大内需,主要体现在四个方向:第一个是继续做先进制造业,坚定不移地做。第二个是现代服务业,教育、医疗、养老。第三个是园林环保。第四个是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拉动大众消费,这也是我们说的在扩大内需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常态。

关键词阅读:王胜 MSCI 破净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